第06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帕金森病,你知道如何辨识防治吗?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开赛
盆底健康医学专项技术巡讲促我市妇儿保健事业发展
我市启动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ERCP取出胆总管结石
市中心医院康复治疗中心改造升级
伸出援手,关爱血友病患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帕金森病,你知道如何辨识防治吗?

陈贻贵 李文娟 孟天笑
◀4月11日上午,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邝志华在检查患者肌张力状况。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说起帕金森病,很多人并不了解甚至还很陌生,但帕金森病并不罕见,可见于从青少年到老年的各个年龄段,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比例逐渐增高。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的神经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据统计,全球有大约450万帕金森病患者,近一半在中国。

今年68岁的何冬秀,家住新邵县小塘镇。9年前,她开始出现右上肢不自主抖动的情况,同时出现右上肢肌肉僵硬,活动不自如,动作缓慢,后来逐渐发展到左上肢和双下肢。半年后,何冬秀的手抖、脚抖越来越严重。因手抖影响了生活,何冬秀这才开始重视。到医院做了检查治疗后,医生告诉何冬秀,她患上了帕金森病。

后来,她服用药物进行治疗。今年3月28日,何冬秀早晨起来运动发现行走迟缓,拄拐不能独立行走,有肢体震颤。4月1日,她入住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经过规范化和针对性治疗,何冬秀的手抖、脚抖情况有了好转。

“出现手抖等情况时,不要忽视,也不要认为年纪大就会有,而是应该早点来就医,查找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何冬秀说,她想通过自己走的弯路,给大家作为提醒。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邝志华介绍,帕金森病是由于大脑黑质多巴胺(dopamine,DA)神经元的病变引起分泌的多巴胺减少而导致。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的风险越高。由于帕金森病的早期症状如静止性震颤、走路不稳、动作缓慢等,往往被误认为是老年人的正常现象,从而造成帕金森病患者的就诊率非常低,经常出现漏诊现象。

那么,如何早期识别帕金森病?邝志华认为,其早期首发症状主要是“僵、慢、抖”。动作缓慢是帕金森病最关键的表现,包括刷牙、打鸡蛋等精细动作不灵活,走路时手臂不能自如摆动等。很多患者会手部颤抖,但也有些患者仅有肢体的僵硬感,被称为非震颤型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等多个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确切病因目前仍不明确,治疗“宜早不宜迟”。邝志华说,药物治疗是帕金森病首要的治疗手段,手术是药物治疗的有效补充,出现药效减退等副作用时,是进行脑起搏器手术的最佳时机。帕金森病越早诊断、越早干预、病情越能得到有效地控制和缓解。帕金森病患者若能早期发现并及时规范治疗,可基本恢复正常生活。

邝志华提醒,如果出现手抖、肌肉僵硬、动作迟缓或行走不稳等症状之一,应及时就医,尽早治疗。掌握疾病治疗的关键时机,切莫拖延到疾病末期。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