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察与思考
3上一版  下一版4
 
落实习总书记指示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传承传统文化要谨防“伪国学”
“中国梦”的话语转换及其功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观察
落实习总书记指示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对我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的调研与思考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华和
 

近年来,中心城区学校的“大班额”问题越来越严重,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学组织、管理、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民族未来的高度,对各地消除大班额问题提出了要求。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高度,明确责任,集中力量,打了一场漂亮的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战。

据2018年春季开学摸底,我市共有义务教育学校2213所(含小学1799所、初中414所),班级19705个,学生91.86万人,义务教育专任教师45749人。全市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有7431个、超员101355人;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4017个、超员49514人;大班额、超大班额班级分别占比37.71%、20.39%。从全省来看,我市超大班额占比高出省平均水平近12个百分点。根据消除大班额的任务目标,我市找准差距,按照控增与减存相结合、新增改扩建和存量资源整合相结合、优质发展与均衡发展相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结合、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相结合的原则精准施策,有效有序推进消除大班额工作。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至2018年10月,我市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新增学位93695个,平稳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3868个,超额50%完成省定年内目标任务,超大班额比例从20.39%降至0.7%,消除了教育领域这一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痛点。2019年2月春季开学,经实地复核检查,全市没有新增义务教育超大班额。

虽然我市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基本消除,看似完成了眼前的考核任务,但各地普遍采取以大班额方式消除超大班额,靠内部挖潜、挤占功能室解决教室数量不足问题。全市56人以上义务教育大班额还有5758个,超员36173人,下步消除大班额已经“内挤无空间、外扩无时间”。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2020年全省必须消除56人以上义务教育大班额,接下来的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因此,我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拿出改革的魄力和勇气,用创新的方式和方法,遵循教育规律,对照法律政策的要求,既善于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又要结合本地实际,秉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众志成城,群策群力,下好这盘关系全市教育发展的大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真正让下一代既能上学,更能“上好学”。

一、优先落实教育投入,足额保障专项资金。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政府责任。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工资发放,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在继续保持财政教育投入强度的同时,积极扩大社会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足额安排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资金,确保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顺利完成。

二、加大教师补员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认真清理中小学校教师编制问题,严禁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有编不补”而大量聘请代课教师。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及学生数量变化,统筹分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将每年新增教师招聘计划提前下达,及时补充新建、改扩建学校教师。坚持“按需补员”的原则,做好师范类大学毕业生、特岗教师、考录教师、公费师范生回邵就业等工作,加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力度,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稳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深化教育领域职称、人事、考核制度改革,适当提高中小学校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实施“银龄讲学”计划,为县、镇和农村学校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加强中小学教师聘后管理,出台高级教师聘后管理办法,着力解决高级教师不在一线上课的问题。

三、加快学位建设,增加有效供给。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市城区重点完成市一中新校区搬迁,市六中扩建、市十三中扩建、市十七中新建、双清区明德学校建设等项目。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落实履约建校责任,配套建设一批学校。大力清理整治公办(含行业办学)学校校园租给民办学校办学的问题,严肃查处背后的利益链,收回外租场地,腾出学位无偿、无条件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加快芙蓉学校建设,强化质量管理,确保新邵、洞口、新宁、城步4所芙蓉学校2019年9月前能投入使用,隆回、武冈、邵阳、绥宁5所芙蓉学校2020年9月前投入使用。坚持“消除存量”“严控增量”,从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稳妥实施分流,确保到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义务教育大班额,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实现按标准班额办学。认真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号)文件精神,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四、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合理布局和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保障农村偏远地区孩子方便就学。到2021年,基本补齐农村学校短板;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占比达90%以上。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到2022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宽带接入率、乡镇及以上学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网络学习空间普及率均达到100%。组建一批农村网络联校群,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实行课程联合编排、教学同步实施、资源同步共享,着力解决农村学校课程开设不全、师资不足等问题。打造名师网络教研联盟,以中小学特级教师、高级教师为领衔人,带动农村学校教师参与网络研讨、资源开发、资源应用等活动,提升农村教师教研教学水平。

五、规范招生行为,加强监管督查。认真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招生计划,合理确定区域内各中小学生源范围和在校生规模。严格学籍管理制度,切实规范转入学手续,严格控制择校行为。将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统筹纳入当地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管理,与公办学校享受同等待遇,在招生计划核定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统筹组织,依法依规进行。

六、创新管理模式,探索集团化办学。平衡优质教育与一般教育的关系,采取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以及委托管理、联盟办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挥优质学校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高薄弱学校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