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扶贫车间”建到家
邵东技能培训助力万人创业就业
“放心种子”保春耕
“邵阳市第三届中小学合唱指挥培训班”在市第二中学开班
干群同心干 南山添新绿
“星网”助力破解电摩“三多三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车间”建到家
邵阳日报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向云峰 钟祥胜 秦壬娥
 

4月11日上午,绥宁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投产仪式同时在湘商产业园、红岩镇、鹅公岭、瓦屋塘4个集中安置点举行。该县精准推行“扶贫车间”长效产业扶贫机制,持续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扶贫车间”已成为该县承接产业转移、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载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绥宁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宣战,狠抓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就业扶贫,快速推进“扶贫车间”建设。该县围绕场地费、物流费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补贴、预招工工资补贴、金融支持、一事一议政策等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县内外企业到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村开办“扶贫车间”,解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和稳定就业增收问题。同时,设立“就业扶贫车间”申请、认定绿色通道,保障资金投入,推动项目落地。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相互配合,做好“就业扶贫车间”的矛盾调处、招聘用工、日常监管。

目前,该县共在9个乡镇设立10家“就业扶贫车间”,共解决1020名群众的就近就业问题,其中贫困劳动力达535人。其中,湖南省震宇工贸有限公司于今年初落户绥宁,至今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4个“扶贫车间”,设立了26条制鞋生产线,招收包括463名贫困劳动力在内的近800名农村群众就近就业。

扶贫车间建到家,致富无须向外跨。去年12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乐安铺苗族侗族乡瓦窑村6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代志一家在关峡湘商产业园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安家。今年3月1日,陈代志、钱杏花夫妇进入园区“扶贫车间”务工,试用期间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熟练后每人每月工资可达1800元至2500元,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目标。陈代志感慨道:“上班很方便,从新家到车间上班,步行大致5分钟。感谢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增加了收入,安稳了生活。”

听说家乡建有“扶贫车间”,在广东、浙江务工十多年的红岩镇陡街村9组贫困群众莫爱平返乡就业,进入盐井安置点“扶贫车间”上班。每天早上,莫爱平会骑6分钟的电动车到车间上班。莫爱平说,因为自己以前做过鞋子,工艺熟练,所以工资待遇比外边差不了多少,且平时能够照顾好家庭,“赚钱顾家两不误”。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