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在推进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读书分享
全市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基本建成
让“马栏山”成为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
四个“超常规”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 湖南省进驻信息公告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法院系统
四个“超常规”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邵阳日报4月14日讯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周盖雄 陈凌云 李丹枝) 4月13日至14日,双休日,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合议庭的7名工作人员依然连日在绥宁、武冈等地指导基层法院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这是我市法院系统超常规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写照之一。

为纵深推进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底正式组建了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合议庭。近半年以来,这个抽调拔尖人才精心组建的机构既担任本级法院专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重任,又担负督导全市12个基层法院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职责,成为我省所有中级人民法院中第一个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规范化专业合议庭,受到我市扫黑办高度赞扬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多次推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百姓福祉,作为把握法律尺度的审判机关,我们必须凝心聚力予以超常规推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莫争春表示。

超常规投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两级法院均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市法院最强领导和最强审判力量均集中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线。

超常规打击。全市法院确立了“四个凡是,五个一律”的办案方针,进一步明确涉黑涉恶案件处罚标准和尺度,全面落实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原则。截至目前,全市涉黑案件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有26人,重刑率达92.8%;涉恶案件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有68人,重刑率明显高于一般刑事案件。新邵人民法院审理的曾健朋等24人涉黑案,对认定构成涉黑犯罪的16名被告人中的15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重刑;武冈法院审理的肖体赞等14人涉黑案,对认定构成涉黑犯罪的8名被告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重刑。

超常规推进。2018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两次对基层法院进行巡检督查,开展挂牌督办、回头看和案件倒查活动,纠正不宜认定恶势力案件16件,移送犯罪线索87条,提出司法建议29条,发出督办函23份。组织集中宣判7次,宣判案件29件125人,邀请代表、委员70余人旁听,召开新闻发布会6场次。与此同时,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出台3个文件,构建了重大事项会商协作机制,促进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盘棋工作格局形成。

超常规收效。通过我市两级法院共同努力,截至今年4月5日,全市法院一审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19件385人,审判认定涉黑涉恶案件76件303人。新邵“天龙集团”和武冈肖体赞等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彻底摧毁,洞口肖学贤等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扫除,恶势力头目张华佰、周杨勇被一审依法判处死刑,其中张华佰故意杀人案被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法院和省扫黑办先后5次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介。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