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中心医院勇攀手术中的“珠峰”
极限突破!我市首例全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联合经自然腔道取标本
市中心医院完成首例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
呵护肾健康远离肾脏病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打造高质量卒中中心
吃生冷海鲜导致肉毒杆菌中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3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生冷海鲜导致肉毒杆菌中毒
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效果佳
 

邵阳日报3月16日讯 (陈星) 3月14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康复二科内,29岁的何芳(化名)正在康复师谭艳艳的帮助下进行日常的康复训练,为了能够早日恢复正常,近两个月来,何芳每天坚持康复训练五个小时以上。

去年10月22日,在厦门出差的何芳中午吃了多样海鲜,其中有些是生冷食物。餐后出现吞咽困难、四肢乏力、呼吸困难的现象,马上被朋友送到当地医院就诊,可是诊治了几天都没有任何好转的现象,不会说话,不会吞咽,口里还一直流口水。

去年11月30日,何芳被家人接到了长沙湘雅附二医院进行治疗,当时被诊断为肉毒素中毒,重症肌无力,直接住进了ICU病房,予以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补液等对症处理后,何芳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吞咽还是非常困难。

1月23日,家人将何芳转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二科进行治疗。“当时的何芳说话都非常困难,必须将耳朵贴近她的嘴巴才能听清,吞咽功能异常,达到了五级(最差的吞咽功能),走路也就能够走个几十米,还得需要有人搀扶着。”康复师谭艳艳描述着。

康复二科主任张慧凡表示,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都会选择放弃了,但是何芳这个姑娘比较坚强,一直都希望能够康复。

医生为何芳做了必要的治疗以外,还布置了8个项目的康复作业。何芳为了尽快好起来,每天都尽全力配合医生进行训练,有时候还会要求加长训练时间。

目前,何芳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吞咽功能恢复到一级,能够正常饮食,走路说话都已经恢复了正常。

张慧凡表示,肉毒素是一种毒性非常强的物质,不到1微克就可以致人死亡。其中毒症状主要是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视力模糊、瞳孔散大、语言障碍、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严重者会瘫痪。食用生冷海鲜很容易引起肉毒素中毒,市民一定要引起重视,平时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才能够吃。

张慧凡说,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是邵阳地区最早开展专科康复治疗的科室,目前科室已经全面开展中风偏瘫康复、疼痛康复、开展“吞咽障碍物理刺激”等特色疗法,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