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中心医院勇攀手术中的“珠峰”
极限突破!我市首例全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联合经自然腔道取标本
市中心医院完成首例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
呵护肾健康远离肾脏病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打造高质量卒中中心
吃生冷海鲜导致肉毒杆菌中毒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3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实施20多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市中心医院勇攀手术中的“珠峰”

▲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任刘国华(左)在查看患者恢复情况。
▶为患者行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邵阳日报3月12日讯 (陈贻贵 李文娟 孟天笑 肖湘磊) “感谢医生将我妈从死亡边缘拉回,今天看到她恢复得很好,我们喜从心生。”3月12日下午,市中心医院普外科(肝胆胰)病房里,患者黄女士的儿子满怀感激地向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国华道谢。

3月7日,市中心医院普外科(肝胆胰)成功实施了一例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黄女士今年69岁,因便秘伴随腹胀入住市中心医院。在对黄女士完善相关检查后,确诊为十二指肠间质瘤。如不及时手术治疗,患者病情将迅速恶化,生命受到威胁。

在得到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普外科(肝胆胰)决定为患者行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刘国华率领其手术团队,通过腹腔镜下操作对患者胰腺、肝胆管、胃肠道的游离、切断及淋巴结及周围脂肪组织的清除,并进行了胰肠、胆肠、胃肠吻合。

十二指肠间质瘤位于十二指肠内侧,胰腺后方,开始用腹腔镜游离部分,因瘤体太大,无法游离完全。开腹后仔细分离发现,瘤体大约有8cm×8㎝大小,与肠系膜上Ⅴ、门Ⅴ致密粘连,游离十分困难,只有进行细致解剖。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全无胰漏、吻合口漏、腹腔活动性出血等术后并发症发生。自2018年开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以来,目前已完成类似这样的手术20多例。

刘国华介绍,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需切除大部分胃、胆囊、下端肝总管及胆总管、胰头、十二指肠,然后分别做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术后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是目前腹部外科手术中最复杂、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被誉为手术中的“珠穆朗玛峰”。

刘国华说,在腹腔镜下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完全没有手的触觉和开腹条件下相关血管阻断器械,病人一旦发生大出血,就会导致严重并发症。因此,开展这一手术要求手术医师有娴熟的开腹经验,扎实的镜下手术技巧以及胆大心细的心理状态。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