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邵县玉辉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蓝莓果苗定植
突出就业优先 全力保障民生
省委统战部调研组来邵调研
为了​家乡“凤凰”腾飞
为推动邵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义诊送健康 防治肾脏病
洞口举办首届农产品网销创业大赛
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
实施“四项工程” 推动“四大融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家乡“凤凰”腾飞
——记湖南武陵凤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钟音
邵阳日报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邹小艳
 

三月的凤凰谷山川秀丽,溪水潺潺,钟音正在这青山绿水间为景区建设忙碌着。钟音既是新邵县严塘镇大源村村民,又是湖南武陵凤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开发家乡旅游事业,他舍弃了在云南的十多家食品连锁店,扎根凤凰谷一干就是8年。

反哺家乡的创业初心

今年53岁的钟音是一个成功的商人。1985年他只身前往云南闯荡,开超市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为振兴家乡经济,1990年他返回严塘镇,在当地办起了新邵钨矿,但终因钨矿价格下滑于1995停产。

回乡第一次创业失败后,钟音又回到云南。凭着勤劳肯干,他在丽江和大理等旅游区开起了十多家食品连锁店。“我在云南做生意时,就一直在思考为什么人家旅游搞得那么好,而我们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却开发不起来。”说起自己的创业初心,钟音感言家乡的山山水水,跟云南比起来一点都不差,为何自己不回来激活这个旅游市场,为家乡作点贡献呢?

说干就干。2012年,钟音不顾家人劝阻,转让了云南所有的店铺,毅然回到大源村,着手开发凤凰谷。“我当时流转土地时就跟村民们承诺,只要景区开始营业,一半的门票收入用于做村里的公益事业,只要回收成本就将景区捐献给当地政府。”钟音说,自己做这份事业不图名利,只为反哺家乡,不让这么好的旅游资源白白闲置。

筚路蓝缕的八年建设

万事开头难。钟音散尽家财,投入暂时无回报的旅游事业,这让妻子无法接受,最终与其离婚。“这我也能理解,一家人在云南的事业干得风生水起,现在抛弃一切,把钱全部投到这个无底洞,在常人看来,这是无法理解的。”回忆起创业之初的艰难,钟音感慨婚姻破裂是对自己最大的打击。

感情上的打击还只是一方面,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艰难程度也超出了钟音的想象。山谷内的河流四周乱石密布,为打造好景观,钟音带领工人们从清理乱石着手,不仅将河床全部硬化,还修筑了高标准的河堤。“不仅仅是为旅游考虑,原来一下大雨,村里因水土流失引发洪水,现在整修后不仅保持住了水土,自然灾害也少了。”钟音说,除了整修河道,他还修建了8公里山间公路,并运来黄土在道路两旁的乱石堆中种下上千颗景观树。

苦心人天不负。去年10月,新邵县凤凰谷景区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多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钟音发出这样一条朋友圈微信:这些年吃过的苦、遭过的罪只有凤凰谷知道。多年来没为自己添过一件衣,开的车也是找朋友借的二手面包车,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未来可期的“金凤凰”

如今的凤凰谷核心景区内林木苍翠,珍稀植物众多,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谷内有大坝水库,小坝冲阶梯式游泳池,山溪遍布,气候宜人。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已开发出多处景点及配套设施,现正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以前靠我一个人建设实在吃力,今年有4家投资公司入场,将围绕水上乐园、旅游玻璃桥、玻璃滑道、民俗文化4个板块投资建设。”对于景区未来,钟音信心满满。

今年1月,凤凰谷景区的旅游玻璃桥和玻璃滑道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拟在景区内姑婆山建设一座兼具游乐和观赏价值的旅游玻璃吊桥和玻璃滑道,预计今年8月竣工。“以后游人来此不仅可欣赏猴子石、穿阳洞等溶洞奇景,还可到灵应山庵堂、古长城等人文景观参观。”钟音说,未来将围绕文创、休闲、养生将凤凰谷打造成为品牌景区,让这只“金凤凰”成为新邵旅游一张新名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