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阳学院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邵阳职院教师教学设计获全国二等奖
开学了,怎样让孩子收心?
向“人民满意”的目标不断迈进
我市中小学2019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开讲
隆回擂响校车管理“战鼓”
预防性侵,加强性教育是基础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性侵,加强性教育是基础

李超
 

教育部近日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回应最高检建议,从开展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加强教职员工队伍管理等方面保障学生安全,预防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此前,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幼儿园儿童和中小学学生的制度机制。

近年来,随着中小学生遭受性侵事件的曝出,公众对中小学生性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开始有了明显的提升。但让人尴尬的是,羞于开口又不知道如何教育的家长将性教育的责任推到了学校,而学校又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性教育教材和专门的师资,即便开设了性教育课程的学校,往往也只是介绍人体发育和单纯的预防性侵犯,缺乏对性的正面知识、性的文化传统以及正确的性观念等方面的教育,从而出现“学校得过且过、学生一知半解”,结果自然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要加强中小学生的性教育,首先需要公众进一步摆正对“性”的认识,将“性教育”与色情分割开来,正确理解性教育的重要意义;其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重视性教育,出台教学标准、研究编纂教材、大力培养师资,各学校要积极落实性教育的要求,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教育手段,帮助学生学到符合自己年龄阶段的性知识、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等多个维度的综合教育。当然,家长也不能置身事外,而是应该积极配合学校,并围绕学校的性教育主题,结合生活场景,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加深他们对“性”的认识,逐步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性心理,形成科学的性道德观。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