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阳学院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邵阳职院教师教学设计获全国二等奖
开学了,怎样让孩子收心?
向“人民满意”的目标不断迈进
我市中小学2019年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开讲
隆回擂响校车管理“战鼓”
预防性侵,加强性教育是基础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了,怎样让孩子收心?

邵阳日报记者 陈星
 

2月20日,所有的中小学都已经开学,学生们从狂欢假期转入紧张的学习状态,然而很多孩子们还没有找回状态,对于开学,还是有诸多的不适应。

假期:孩子太野管不住

家住市区敏州东路的唐女士表示,终于开学了,整个假期快要被孩子折腾得疯掉了。

唐女士的儿子辰辰今年读小学三年级了,从小就是被外公外婆带在身边。不管大小事情,只要孩子有要求,老人都会满足孩子,一旦没有满足,孩子就用哭闹的方法来达到目的。

唐女士说,寒假期间提醒孩子写作业基本靠吼,有时候实在气不过,就用衣架打,可后来发现,越打孩子越不听话,如果自己不在家,辰辰在家就看电视。最让唐女士担心的就是孩子思想上非常消极,经常会说一些“活着没意思”“这个没意思,那个没意思”等话语,完全没有一个9岁的孩子该有的活力和朝气。

“终于开学了,可以把熊孩子交给老师了。”唐女士知道完全把责任推给老师也是不正确的,然而对于儿子,她真的没有办法了。希望新学期孩子能听老师的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很多的家长都和唐女士一样的想法,觉得孩子假期就是看电视、玩游戏,不肯学习,所以很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去,让培训机构督促着孩子完成作业。

老师:让孩子自主自立最重要

马婷是一名幼儿园的老师,她班级一共有28名学生,每名学生都是从刚开始启蒙的时候就一直跟着她,为了让他们养成好的习惯,她费了不少的功夫。

然而,马婷说,自己最害怕的也是放假,平时在学校,她都要求孩子们有事情可以好好说,不准哭闹,早餐中餐都要自己吃,起床以后要自己穿衣服裤子和鞋子,不能寻求帮助。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提高很快。然而一个假期过完以后,她发现孩子爱哭、不肯吃饭等现象就反弹了。

大祥区滑石村小学的胡老师是一名班主任,开学以后,发现有许多的孩子们因为假期玩得比较开心,开学以后上课无精打采,不愿意认真听讲。所以,刚开学的前两天,他都会先给孩子两天时间收心,引导孩子回归到学习的状态中来。

大祥区西直街小学易慧茗老师介绍,寒假期间,孩子们多处于一种“放野牛”的状态,尤其是小学生,没有多少作业,家长管理也非常松懈,过年期间不好批评孩子,这些都会造成孩子开学时对严格管理的不适应。作为老师和家长,在开学以后,就一定要配合好,让孩子及时调整好心态,投入到学习中来。

易慧茗建议,学习上,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学习的主体是孩子自己,把计划制定权交给孩子,家长辅助建议,执行者也该是孩子。作为家长,要对孩子适当放手,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提升孩子的自控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