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教育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市教育局开展“四治四提”专项整治工作年度测评
市一中开展
用舌尖上的非遗助推精准脱贫
最“美”校园炼成记
地方高校电子专业“四点‘聚焦式’能级链”实践教学模式探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高校电子专业“四点‘聚焦式’能级链”实践教学模式探究

王少杰
 

地方高校电子类专业从资金、人才、基础设施、办学条件等方面和部属院校相比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其生源质量也明显处于劣势。如何将地方高校电子类专业办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是摆在地方高校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在长期的实践教学中,摸索出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四点‘聚焦式’能级链”,旨在全方位、多角度武装学生,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借用物理光学的“聚焦”原理,将学生点滴的技术素养和技能汇聚成一个闪亮点,使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由弱变强,朝着学生成才的方向递进,最后达到精准培养的育人目标。为了实现这一育人目标,将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科研项目、毕业设计四个实践过程结合起来,形成四个焦点,汇集成一条能级主线,让学生实践能力锻炼环环相扣,完成电子类专业实践教学的良性循环。

当学生就读大一时,基础课的实验比较多,但多数是验证性的。这个时段我们要集中精力,调整资源,指导学生认真务实、按部就班地完成每门课程对应的实验项目,使学生对实践能力有一个感性认识。这个阶段主要在各实验分室完成,称为第一次聚焦,焦点称为能级基础点。

当学生就读大二时,专业课所占比重逐渐上升,随之而来的是课程设计,在学生能级基础点的铺垫下,切实要求老师们充分论证,认真选题,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让课程设计指导能力强的老师执行到位,借鉴企业导师,多向聚焦,强化学生在这一阶段的初步设计能力,巩固课程所学知识,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阶段主要在邵阳学院“湖南省电子工程示范中心”完成,称为第二次聚焦,焦点称为能级提升点。

当学生就读大三时,在前面两个能级点的启发、培养下,在前期知识点的融合下,学生已具有一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时间段,将学生分为不同组别和方向,分派到有科研项目、创新性项目的导师团队中去从事验证性、初创性的科研项目工作,把学生各自擅长的知识和能力再次进行强化和聚焦,零距离接触指导老师,接受来自指导老师手把手的引导和培养,完成实践能力的再提升。这个阶段主要在邵阳学院校级“电子类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完成,称为第三次聚焦,焦点称为能级夯实点。

当学生就读大四时,实习接踵而来。这个时间段学生在实习单位会深入到生产的第一线,充分了解到技术需求的实质,学生会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机结合。同时,我们要求指导老师与企业研发人员、工程师及管理层有效沟通,不断调整指导方案和技术路线,探索实践效能的有效途径,为学生成才架设智慧之桥,为学生返校进行毕业设计打下坚实基础。当学生返校后,学生会将企业所学所得融入到毕业设计中去,高质量、富有创造性地完成毕业设计这个终极任务。这个阶段主要在邵阳学院“国家教育部产教融合示范中心ICT基地”完成,称为第四次聚焦,焦点称为能级跃进点。

将上述的基础点、提升点、夯实点和跃进点连接成一条能级链,完成了大学生实践能力四个等级的变迁和演进,这条能级链就是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基线和灵魂。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实施上述实践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学生竞赛成绩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学生就业质量和数量呈现了双提升。这种实践模式不但丰富了地方高校电子类专业实践能力提升的途径,也实现了地方高校电子类专业人才的错位发展,完成了地方高校的华丽转型。

(作者系邵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