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食管心脏电生理检查 让更多心脏疾病“无处遁形”
大医精良 拔苦成舟
有温度的握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温度的握手
——来自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和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的报道
贺旭艳 王 凯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骨科罗亮成(右一)在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现场指导诊疗服务。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领导、主任医师胡杨青(右一)在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蒋连波陪同下深入医联体病房和病人交谈。
 

2018年12月28日,气温持续下降,在雨雪交加的天气里,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原邵阳医专附属医院)两拨人马不顾严寒奔赴新宁县回龙镇。其中一拨是每周五定时去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坐诊指导的专家,另一拨是准备给对方医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的院领导、主任医师胡杨青和相关工作人员。自从2017年底与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签约医联体合作单位以来,像这样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已成常态。

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2017年新上任的院长蒋连波抓住医联体建设的契机,通过一系列措施,把医院推上了新台阶。“医院去年年住院病人8000多人次,今年一万多人次,床位都住满了。”“今年业务收入有380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万元。”“今年新开了3个科室。职称考试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有6人考上中级,10多人考上初级。”座谈时,蒋连波一再强调,医院的发展离不开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对于医联体的大力支持。

医联体的建设,给当地输送了优质的医疗资源。每周五,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都会派两名专家前往新宁坐诊、指导查房,迄今已是46期。由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专家坐阵,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实施了8台以往没有能力做的手术。通过远程诊疗系统,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可随时向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专家请教。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还不定期地派出专家给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医务人员的礼仪培训,基层内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等。

当天,胡杨青结合自己多年的行医经验,就《医疗纠纷的防范与处理》做了专题培训。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主任肖武表示受益匪浅,“尽管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些功课,听了这堂培训课才知道,还有一些被忽略和没做到位的地方。”肖武称,医联体的专家对他们基层医务人员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为疑难危重病人的治疗处理提供了有效指导。内二科收治的病人主要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自从有了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专家坐诊,一方面他们能在专家指导下实施治疗,遇到难题还可打电话请教,一方面对于那些需要转诊的病人,新宁这边做了决定,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那边就接到通知做好接诊准备,为生命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科室的病人明显多了起来,去年接诊1200人次,今年增长到将近1900人次。

对于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来说,借助医联体的力量,他们在规范治疗、技术进步、队伍建设、形象提升等方面明显受益。对于基层老百姓来说,在家门口就能低费用享受到市级三甲医院的专家服务,使他们把周五称为“红色星期五”。每到这一天,患者通常提前预约,一大早就守候在医院。特别是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使他们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服务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回龙镇54岁的贫困户肖成满就是一位受益者。2016年9月,他因脑出血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住院,两个月前因血压又增高,打电话向心血管内科主任刘军咨询。刘军本就是医联体的派驻专家,建议他就近到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看病。结果肖成满在当地就得到了有效治疗,大大降低了医疗费用。刘军不仅亲自给他看病,还为他送去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没有的药品。

派驻新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都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技术骨干、科主任,本来事务就多。每周五一大早要赶到新宁,下午再赶回市区,少不了奔波之苦。遇到病人多,有时忙得连吃饭都顾不上。当天跟刘军一起来到医联体的专家还有骨科主任罗亮成。为了给一位病人做矫正手术,他临近午饭时间还是进了手术室,直到饿着肚子把手术做完。对于这些付出,专家有专家的收获。刘军称,他今年到新宁10多次了,一方面感受到当地医生和患者对专家的尊重,另一方面为自己能帮助当地医院提高规范化诊治水平,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而欣慰。有的村民为表感谢,给他送来了糍粑等土特产。这些并不值钱但却情意深重的礼物,让他深受感动,“我真正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荣。”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