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食管心脏电生理检查 让更多心脏疾病“无处遁形”
大医精良 拔苦成舟
有温度的握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医精良 拔苦成舟
——记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最美健康卫士”李洲成
贺旭艳 曾璇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的主任李洲成今年获评我市“最美健康卫士”。行医的日子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看病会诊动手术、管理科室带团队、授课研究做学问,还要应对患者和家属们各种各样的询问……但他的心始终平静、坦然和从容,因为治病救人一直是他坚如磐石的信念。

大医精良,推动学科建设领先

今年48岁的李洲成,自1992年行医以来,一直保持大医精良的职业操守,兢兢业业地治病救人、孜孜不倦地研习医术。2005年他获得了中南大学硕士文凭,2010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15年晋升为外科学教授。

现在他有多个专业身份: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兼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邵阳市医学会甲状腺、乳腺学组组长,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主任,湖南省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医学会内科学专业委员会甲状腺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甲状腺外科医师委员会会员。因其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医学发展中做出了表率,先后获评医院优秀科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雷锋式健康卫士”等。

荣誉的背后,是不断探索前进的果实积累。甲状腺、乳腺外科是建院时就成立的特色专科,李洲成在此工作20余年,2008年担任科室主任。秉承优良传统,对接学术前沿,他带领甲状腺、乳腺外科迅速发展,学科建设稳居省内领先地位。科室甲状腺手术量近年来位居全省医院甲状腺手术之首,国内、国际医院的前列,且手术并发症低于文献统计水平。

现在该科室共开设床位48张,有主任医师2名,教授2名,副主任医师3名,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5名。科室已成为省、市内外收治甲状腺疾病,特别是疑难、复杂甲状腺疾病的中心,病源辐射全国各地,在省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甲状腺疾病治疗中心2007年被省卫生厅评为湖南省唯一的甲状腺疾病省级重点临床专科,是目前湖南省最大的甲状腺疾病治疗中心;2015年被省科技厅评为“湖南省甲状腺疾病防治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验收。

大医精良,累出科研创新成果

自古以来,一名优秀的医者,必然是对病人不能救之不心安,对疾病不能除之不心甘。随着现代社会的疾病发展变化和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提升,李洲成一直致力于医疗技术科研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7年,他率先在我市开展了更规范化的甲状腺癌、乳腺癌根治手术及后续治疗,推行个体化的治疗。在我市首次开展多功能保留的甲状腺癌根治术(单臂弧型切口),为医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负责的课题《甲亢手术中甲状腺残留量与残留率个体化的临床研究》,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手术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对甲亢外科治疗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他所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来源于临床,始终坚持以提高疗效和降低医疗费用为基本原则。这些成就不仅在该院得到全面应用,而且通过发表论文和举办推广班、接受进修与实习生,已在省、市内得到了广泛推广。

近七年来,他先后在《中国普通外科杂志》《临床外科杂志》等杂志上发表了论文10篇。参编了《外科学》2005年4月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教材、2011年专科教材,2018年参编了《外科学》本科教材。参加10项(国家863、省级、市级)科研课题研究,主持8项省、市等科研课题研究。其中“免疫小分子在乙肝疫苗免疫应答和头颈鳞癌侵袭转移中的转移机制”,获评2014年邵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POAb TgAb滴度与甲亢手术中腺体残留量的临床研究”2016年获邵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甲状腺再次手术治疗复发性甲状腺肿瘤和结节性甲状腺肿”的临床研究,于2005年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成果鉴定达省内先进水平,当年获邵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升格医学高职高专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研究与实践”研究,于2013年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当年获三等奖。

大医精良,医德为先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共产党员、一位对患者有着发自肺腑的同情心的医生,李洲成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对职业操守的要求。他以病人为中心,任劳任怨、倾心施治。7年来每年主刀完成科室大、小手术近400台次,其中多功能保留的甲状腺癌根治术100余台。由他应诊的专科门诊日均在80人次以上,经常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

经常有病人希望由他来主刀,并想着法儿送礼送红包,李洲成一律拒收。“这是我的底线。我有正当的收入,不愁吃不愁穿,何必为这点小钱去担风险呢。”有时病人坚持,担心不收红包不会尽心,他为了让病人安心接受手术,暂时收下,动完手术又退还或是代交住院费。对于医术进步始终不满足的李洲成,对于个人境遇却很容易满足。“生活在邵阳,我觉得挺好的。从事医生这个职业,我觉得挺好的。”

工作虽然很累,但他总是热情接诊,乐此不疲。“能把患者的病治好,看到患者和家属很高兴、很感谢,自己也很开心,有成就感。”也曾尽心尽力、辛辛苦苦地给患者做完手术,却因不可避免出现的并发症或未达到患者的理想值,被患者责难甚至无理取闹。但他并未因此而灰心丧气,对待错怪了自己的患者,他也并不介意地继续为其提供帮助。

为了造福更多病患,李洲成还积极开展甲状腺、乳腺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不定期地撰写甲状腺、乳腺科普文章,主持制定了甲状腺、乳腺多种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方案。包括每年举办国际甲状腺宣传周及乳腺癌的“红丝带”活动,每年举办邵阳市甲状腺、乳腺学术年会,不定期地下乡、下社区义诊,到乡镇医院开展培训等,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