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小记者园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给孩子一片金色童年
向阳小学小记者优秀作品选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孩子一片金色童年
——大祥区向阳小学特色育人工作纪实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吴艳
▲第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
◀抗战老兵进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教师培训。
▶体育活动节。
▲第七届少年军校军训。
◀特色周会。
 

12月4日,市小记协的辅导老师来到大祥区向阳小学,为该校的校园小记者举行新闻采访写作培训。下一步,该校还将组织校园小记者走上街头,开展街头采访活动,撰写新闻和采访笔记,以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为学生们的成长搭建平台。

近年来,向阳小学遵循“给孩子们一片金色童年”这一办学思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成长与提高。

以教研推教学

让学生爱学、会学、乐学,是小学的重要教学目标。近年来,向阳小学积极创新管理模式,以年级组为单位,以教研活动为抓手,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的实效性。

向阳小学把学科组改革成为年级组,通过综合测评,选出德才兼备的年级组长,并将一定的自主权下放给年级组,由年级组全权负责本年级教研交流、集体备课等活动的开展,学校则每年依照“自评”“群评”“校评”等环节,“面对面”评选优秀年级组。而在日常教学中,学校校长、主任、教研组长采取针对性听课与示范课相结合、推门听课和事先通知听课相结合、个人听课与集体听课相结合、随机听课与跟踪听课相结合,通过不断地评课、磨课,努力向课堂要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向阳小学还以“名师工作室”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的教研水平,从而推动教学工作的开展。学校建立了“向阳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由市小学数学专家库成员、副校长黄跃云为领衔导师,通过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动和共同的探索活动,将公共知识转化为个体知识,从而提升数学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教学研究水平。

以习惯促成长

美国畅销书作家杰克·霍吉在《习惯的力量》一书中写到,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让学生在良好的习惯中实现成长,是向阳小学矢志不渝的追求。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程和“自强、自信、自立”育人工程是向阳小学一直坚持实施的“校级工程”。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程中,该校分别从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入手,本着“稳扎稳打,螺旋式上升”的方针,围绕学生的举止、诚信、尊重他人、守时惜时、感恩、勤俭、实践、运动、卫生等习惯,分层次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并细化为阶段目标。在“自强、自信、自立”育人工程中,该校进行了少先队干部和班干部任用制的改革,通过公示岗位、自主选择、竞争演讲、现场答辩、民主投票等程序,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为学校、为班级建设献计献策,从而培养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和自强、自信、自立的良好品质。

以活动助提高

活动,是德育工作的最有效载体。近年来,向阳小学将德育活动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之中,融入到学科教学与素质教育之中,让学生在活动中实现自我提高、自我超越。

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学雷锋、扫墓、郊游、古诗词经典诵读等活动;利用“三八节”“重阳节”“母亲节”“教师节”等开展一系列感恩教育活动;结合法律知识学习,举行小手拉大手、小小劝导员等活动……近年来,向阳小学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审美创造能力的提高,增强了学生的自尊心和社会责任感,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在素质教育中,该校根据实际,以音乐、体育、美术、写字、阅读等课程为中心,要求所有学科课程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主动探索和发掘艺术教育内容,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重点加强书画艺术创作活动、体育活动、艺术节与德育专题活动的有机整合,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艺术就在自己的身边,感受到艺术独特的魅力,培养了学生高尚的艺术情操。每年一届的校园体育活动节和每两年一届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更是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成为了学校德育工作、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

近年来,学校在国家、省、市举行的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得佳绩,阮子娴还被评为2018年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并推送到全国参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的向阳小学已经成为“中国基础教育网络实验学校”“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实验学校”“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校”“湖南省示范家长学校”“湖南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学校”“邵阳市文明卫生单位”……成为了我市小学教育的典型代表。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