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
一鼓作气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营造承接产业转移良好氛围
邵阳市志愿服务大军开展活动
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提高政治站位 优化营商环境 突出统战元素 助力乡村振兴
北塔城管推进意识形态教育落地落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二论加快推进我市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本报评论员
 

基础实则动力足,优势强则底气硬。努力夯实发展基础,充分认识发展优势,有了发展的动力和底气,就能抓住稍纵即逝的一切机遇壮大自己。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在第四届全球邵商大会上指出:“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精彩蝶变的关键时期,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是邵阳历史上最大的发展机遇。立足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错失机遇,就会落后一个时代。”言下之意非常明了,我们要紧紧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这一最大发展机遇,凭借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基础和巨大优势,努力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推动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交通区位优势。我市处于湖南地理中心和环长株潭经济圈至大湘西经济圈的过渡带、湖南北部地区到南部地区的接合部,区位优势十分明显。现有沪昆高铁、洛湛铁路两条国家铁路大动脉,怀邵衡铁路即将正式通车运行;沪昆、二广、邵衡、洞新、邵坪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武冈机场建成通航。同时,根据国家“十三五”交通规划,未来我市将形成以沪昆高铁、呼南高铁为基础的“三纵三横二连”高铁线路,以沪昆高速、二广高速和呼北高速为基础的“三纵三横两连”高速路网,以“一东一西”两个支线机场为核心的航空网络。我们要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提升产业转移竞争力。

要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产业基础优势。我市曾是全国“三线”老工业基地和全省工业重地,工业门类齐全,其中印刷机械、纺织机械、医药化工、液压件、航天工业等支柱产业在全国有影响,各县市也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我们要在已有良好产业基础上,通过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提升产业水平,完善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聚。

要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丰富资源优势。我市是全省人口第一大市,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地域广阔,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农业历史悠久,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水能储量大,有丰富的电力资源;植被良好,有丰富的林业资源。我们要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

要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优势。

近年来,我市先后争取到湘西地区开发、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娄邵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商产业园等一批含金量极高的国家级、省级优惠政策。我市也相继出台了《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支持实体产业发展的市本级政策措施。我们要通过这些政策红利的释放,形成产业“磁吸效应”。

要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产业园平台优势。我市现有省级园区12家,邵阳经开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园区,每个县都有了省级园区,每个工业园区都配套建设了湘商产业园。

我们要努力把产业园建成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创新创业的聚集区、转型升级的先行区。

要充分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承载力优势。我市东部城镇群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将由中心城区、1个中等城市、3个小城市和若干个新城及特大镇组成。规划到2020年,东部城镇群常住人口超过500万。可以说,“十三五”时期邵阳是湘中湘西南地区唯一人口过百万的城市,城市规模在全省除长沙外位居前列,产业转移承载力优势明显。

天时地利占先机,政通人和万事兴。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只要我们充分激发自身优势,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就能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邵阳高质量发展积蓄新的动能,打开新的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