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记者节,听好记者讲好故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节,听好记者讲好故事

朱 杰
黄可乐
谢国雄
孙芳华
 

编者按:11月8日是我国第十九个记者节。当天上午,我市召开庆祝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暨“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表彰会议,对22名“德业双优”的新闻工作者进行了表彰。随后,4名“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恪守职业道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实践和思考。现将他们的发言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做忠诚、专业、担当的新时代记者

邵阳日报社经济新闻部 朱 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道: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作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是我们手中的红旗。我们要举好这面旗帜,才能凝聚民心、育化新人、振兴文化、展示形象。

作为社会改革进步的推动者,怎么样才能举好这面旗帜?习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那就是: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加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首先是练脚力。好新闻都是用腿跑出来的。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则故事。今年夏天,原本就缺水的邵东因为龙潭水厂关闭,供水问题变得更加紧张。市政府紧急调水驰援邵东,可市区本身供水已接近饱和,近百万人口的饮水问题压在了市自来水公司肩上,怎么办?市自来水公司只有一方面调水保供,一方面查漏止损,艰难为继。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跟班了一个抢修小队三天时间,跟着他们赶到现场,关闸,破道,挖泥,切割,吊装,焊接,填平。最短的爆管维修也要6个多小时,师傅们基本上是轮流跳进泥水坑里作业。但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赶紧修好,赶紧送水。因为他们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一处爆管,有多少户停水的市民饥渴等待呀!所以,那段时间,我的文章和镜头全部落在了抢修师傅身上,《斗酷暑,保供水》《鏖战18个小时》《抢修工人的午餐》《夜战西外街》……通过新媒体和报纸相继推出。很多市民看到这些带着“泥巴水”的文章和散发着“汗渍味”的照片后,对于停水,从责难转变为支持和理解:停水之后,供水人比我们更着急。所以写新闻,一定要到现场去,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写出来的东西才有底气。

其次是练眼力。作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没点眼力,你随时会“下课”。眼力就是观察力、发现力,眼力的背后是判断力、辨别力。

再次是练脑力。凡事多想想。信手拈来的从容,都是源于厚积薄发的沉淀。所以不练脑力,不多思考,随随便便就落笔,就难免在一些问题上失之浮浅、失于片面。

最后是练笔力。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们手中最重要的武器就是笔,练脚力、练眼力、练脑力,最后都要通过笔力来体现。笔力,看起来是一个语言艺术,本质上是个文风问题。文风问题怎么解决?就是把脚力、眼力、脑力综合起来,带着感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到群众中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通过报道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文风改到位了,笔下自有千斤力,文章才能做到不虚不假,不冒不夸,不空不泛,不乏不钝。如此,宣传思想工作才能更有凝聚力、引领力、感召力和穿透力。

我们新闻工作者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定不移忠实宣传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做一名政治坚定、引领时代、忠诚专业担当的新时代记者。

焦点对准人民 收获真心真情

邵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黄可乐

近年来,邵阳喜事连连: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高铁开进了城、飞机飞上了天;产值过亿元企业超过200家、市本级财政收入跨越百亿大关后继续节节攀升,距离“二中心一枢纽”目标越来越近,十三届省运会成年组承办权花落邵阳……

做好十三届省运会成年组新闻报道,是每一位编辑记者的职责和使命。如何体现新媒体的优势,如何用网言网语讲好赛场故事,是当时我思考得最多的事情。面对这场省级精彩赛事,我们精心策划后,决定在全媒体推送的基础上,增加一项报道载体——“网络直播”。就这样,一个由12人组成的云邵阳精英直播团队成立了。

第一场直播是在8月22日,女子气排球比赛,邵阳决战娄底。预告一发出来,就受到了多方关注。省运会官网、衡阳新闻网第一时间转载,热度高涨不下。评论区一开始被“邵阳加油”“旗开得胜”的鼓劲声充满,紧接着“娄底必胜”“娄底反超”的呼声赶了上来,你来我往好不热闹!最终,这场直播,观看人数达到9.73万,唱响了赛事宣传报道的“开门红”,让我们非常振奋。我当即明白:直播不仅要继续,还要做得更好、更扎实!于是,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男子篮球决赛。

8月28日、9月2日、9月3日……男篮从初赛决战到四强,我们每场赛事都在现场,跟着运动员的步伐,捕捉他们的精彩瞬间。在3日晚上更是加班加点赶制了一个男子篮球赛集锦视频,为直播造势。

9月4日晚,决赛将至。上午,直播团队提前入场布线,这时我们才知道,原来这场长沙对决衡阳的比赛,在全市、全省,都仅有云邵阳一家直播。湖南经视芒果TV直播主动联系了我们,要我们分享直播链接,以供他们转载。经视需要这场赛事的直播,那么长沙市需不需要?衡阳市需不需要?我们赶紧联系了长沙晚报和衡阳日报,果不其然,他们非常高兴地将直播链接放在掌上长沙、掌上衡阳的显著位置。

有位市民看到在市体育中心忙进忙出的我们,问:“你们做的直播,我们在场外的人能看到吗?”他说,家里人非常喜欢篮球,3日那晚来了,可是没票进不到场内。“这是全邵阳的盛事,身为邵阳人,没有近距离体验一次,太遗憾了!”

老乡的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们,我们突然灵机一动。体育场的巨型LED显示屏,不正是一个现成的播放载体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们联系了市体育中心的场馆设施相关负责人,请求将直播链接到显示屏上。这位负责人非常热心地帮我们对接。当天下午,体育场的LED显示屏上,就播放起了云邵阳提前制作的男篮集锦视频。当之前那位市民在场外看比赛后,大吼了一声:“太棒了!你们太给力了!”

这场赛事直播最终吸引了邵阳、长沙、衡阳、深圳、广州等全国各地的网友观看,并引发广泛讨论,总播放量突破100万,点赞数突破20万!线上融媒联通,线下暖心互动,而在此之前,我从未想过,一场直播可以做到如此立体多样,如此淋漓尽致,如此深入人心。也是这场直播让我更加坚信,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只要我们将焦点对准人民关注的地方,我们就能收获群众的真心和真情。

不断锤炼“四力”,当好新时代的宣传员

邵阳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谢国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以增强“四力”为抓手,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凝聚力。

有脚力,我们才能走基层、接地气,与人民打成一片。人们常常称记者是跑新闻的,很少讲是“写新闻的”。可见“四力”之中,“脚力”为首,尤为重要。我们的稿件要想吸引群众,就是要下到基层一线,到新闻发生的现场,沾泥土,浸露珠,这样的作品才有生命力。近几年,我们向中央和省级媒体送的稿件,越是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的,越容易被采用。比如去年我们制作的《看得见的变化》,为了拍好在崀山辣椒峰悬崖上种植铁皮石斛的“蜘蛛侠”,我早上天没亮就起来,全程跟着两位种植户,光是爬山就爬了八九个小时。与我们合作的新宁台记者更是不惧危险,用绳索绑着身体放到悬崖上拍摄,而最终出来的就是条三分多钟的稿子。但正是由于我们全过程记录,并且应用航拍、运动相机等多个机位生动地记录下他们在上百米的悬崖上种铁皮石斛的震撼场景,最终这条稿子被央视等媒体采用。

有眼力,我们才能在世态万象中捕捉新闻。去年,我随省市领导在邵东调研时,其中一个点就是邵东的怡卉园。这原本是一座石膏废矿,一位当地的矿老板自掏腰包进行生态修复,最终打造成一座高品质的休闲公园。随领导调研后一周,我再次来到怡卉园,做了一条《废矿“变形记”》的稿子。在采访过程中,我利用航拍,将公园内怡人的风景和公园背面满目疮痍的废矿区进行了对比,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并重点介绍了怡卉园开发公司的矿业资本转型的过程,较好地挖掘出一个从“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样板。新闻传上去不久,就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播出,被评为湖南广播电视奖消息类一等奖。

有脑力,我们才能思辨敏捷,不仅要讲好故事,还要把握好时度效。我和我的同事现在已经养成了准时收看中央新闻联播、湖南新闻联播的习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看他们在做哪方面的报道宣传,然后思考分析:这一方面我们邵阳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再确定选题,这样一来,我们报道的质量和上稿的采用率大大提高。今年1月至10月,邵阳新闻综合频道在湖南卫视发稿268篇,同比增长110%,连续9个月在全省城市台中排名第一。特别是今年9月份,我们整个邵阳地区拿到了全省通联排名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有笔力,我们才能下笔如有神。增强笔力,就是要会表达、善于表达,用真情实感的文字、故事,成风化人,润物无声。新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们记者的表达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表达方式和表达技巧,用老百姓习惯的阅读方式来创作新闻作品。

用镜头记录绥宁的美丽变化

绥宁县广播电视台 孙芳华

我是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于1997年改行当记者。我深感新闻业务知识之不足,千方百计挤出业余时间钻研新闻理论知识。2007年,我撰写的广播消息《我县建成全国第一套山洪防御系统》,在“湖南广播电视奖”评选中获二等奖,成为绥宁县广播电视台首次在“湖南广播电视奖”评选中获奖的记者。2009年,我撰写的电视长消息《绥宁:十万亩杂交水稻制种制成全国种业第一县》荣获“湖南广播电视奖”三等奖。

电视宣传是个十分繁忙的工作岗位。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路途远近,我能够做到闻讯即动,出色地完成新闻采访制作任务。2017年6月至8月,绥宁县发生特大洪灾,我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多次不顾生命危险在现场拍摄。从6月25日到7月10日,我个人采写抗洪救灾新闻稿件102篇,许多精彩镜头被央视、新华网等国内各大媒体、网站采用,生动地反映了绥宁县抗洪救灾的真实情景,也为外界及时快捷地了解绥宁灾情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在患有肩周炎和痛风的情况下经常强抑病痛坚持采访,特别是洪灾期间,我母亲因重度心脏病要去长沙治疗,在繁重的采访任务面前,我没有请假一天,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坚守岗位。我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成绩受到绥宁各级领导的肯定,荣获“邵阳市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和“绥宁县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

唱好本地戏,打好本地锣,是广播电视宣传重要的职责和永恒主题。我总是组织记者精心制订宣传计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开展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全面提升宣传质量,使之在服务和促进全县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出显著作用。2017年、2018年,我牵头策划了20多个选题的系列专题报道,播出专稿近50篇,使专题宣传形成了宏大声势,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作为一个县台的新闻记者,我既当摄像师也写文字稿,同时还要剪辑新闻图像。面对这么多压力,我总是积极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后已经熟练掌握了各项采编技术,业务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20多年来,我做一行爱一行,对选择这个职业始终无怨无悔。因为我用镜头记录了我县的发展足迹,用图像和声音向群众传递了最新、最快的信息。在工作中,我能自觉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我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身先士卒,坚持舆论先行,打头阵,当尖兵,成为解放思想的“先行官”、改革创新的“助推器”,开拓进取,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

(图片均由邵阳日报记者申兴刚摄)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