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以文化人 和风细雨润心
戴方财:公益反哺润桑梓
真心沉一线 倾力助脱贫
采摘蜜橘
“扶贫车间”搬进门 “居家挣钱”有奔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戴方财:公益反哺润桑梓

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阳望春
 

10月31日,戴方财在2018年邵阳市敬老爱老助老“十佳”表彰活动中,荣获“十佳孝子”称号。

这位出生于城步苗族自治县茅坪镇桐龙村的48岁苗乡汉子,不仅孝顺自己的父母,还以实际行动关爱苗乡孤寡困难老人。平日里,他尽己所能,慷慨解囊,四处奔波,扶贫帮困。从2014年至今,戴方财获得的荣誉一串串:城步“学雷锋先进个人”、邵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艰苦创业 知恩尽孝

1999年,戴方财南下务工。一路打拼,几经周折,2009年,他晋升为深圳一家台资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戴方财5岁时就遭遇家庭重大变故:生父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后,他和哥哥姐姐随母亲到了继父家。继父对他们视如己出,戴方财则知恩尽孝。

继父连续三年承包土地种西瓜亏损,事业小有成就的戴方财义无反顾为父还债。母亲生病住院,他工作忙不能回城步,就让妻子随侍在侧。父母平常的医药费,他全力承担,毫无怨言。母亲去世后,他特意将继父接去深圳同住,以便尽孝。

热心公益 助学先锋

戴方财现已成为邵阳市大邵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他说:“公益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如果我的努力,能让家乡更多的老人、贫困学子受益,那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多年来,戴方财一直在为公益事业发光发热。2015年,长沙快乐公益组织在城步汀坪乡、大邵公益组织在城步兰蓉乡开展助学走访活动,苗乡村寨处处有他的身影。他和大邵公益志愿者一起为汀坪乡独宿村小学15名留守儿童送去钱物。所花的5000元费用,全部由戴方财捐赠。了解到茅坪中学缺路灯,戴方财率先捐赠6000元,并发动广东城步商会的30位会员共募得4万元资金。2016年,他再度解囊认捐1500元,帮助茅坪中学安装好10盏太阳能路灯。

放弃高薪 返乡扶贫

2017年3月,戴方财放弃了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到城步,就职于湖南青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在,他一边工作,一边做公益。

当年7月,城步遭遇洪灾。连续半个月,戴方财带着志愿者访灾情忙救灾。他们争取到壹基金价值62万余元的救灾物资,并通过大邵公益平台发动会员捐款33134元,联系企业捐款66872元。

戴方财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负责茅坪镇骑龙村青钱柳扶贫项目的茶叶回收合同签订。目前,这一产业扶贫项目已带动丹口、白毛坪、儒林等乡镇5500名贫困人口发展青钱柳产业脱贫致富。

为了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实现产业脱贫,戴方财联系企业为贫困学生家庭免费提供总值20多万元的青钱柳树苗。为了更好地推进家乡的教育扶贫,他一如既往地开展结对助学、心灵关爱、留守儿童安全教育等公益服务。今年,他引进“新浪扬帆计划”,解决6所学校价值80多万元的图书、体育设施,为城步贫困学子筹到价值6.5万元的校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