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下足绣花功才能啃下硬骨头
别金庸:游侠传有家国情
“退款”骗局
“双十一”宿舍该不该断电断网 毛梓铭
朋友圈哪能啥都“圈”?
培养动手能力要从小抓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养动手能力要从小抓起

连海平
 

水管堵、电器坏、锁难开……这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难倒了动手能力差的都市人。请维修师傅上门服务,费用可不低。一用户向记者抱怨,“三下五除二,师傅用锤子敲了两下,把锁砸坏,门也开了,前后不到10秒,收费100元。”

前后不到10秒钟,花了100元,似乎有点贵,可话又说回来,就几个简单的动作,自己却做不好?事是小事,却折射出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许多人的动手能力实在太差了。

究竟是谁偷走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家长无疑是第一责任人。一些家长以爱的名义,宠着孩子,把孩子服侍得舒舒服服,不让孩子动手干活;一些家长关心孩子的考试成绩多过动手能力,恨不得孩子把24小时都用来做题。学校教育也有责任,本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劳动因未列入考试而逐渐受到冷落。

有教育家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要培养动手能力就要从小抓起,多给孩子创造劳动的机会,让他们亲手感知、观察、操作和学习。比如,父母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花点时间陪孩子做做手工,到户外一起观察、记录大自然的变化。学校也要加强劳动教育,多开设手工实践课,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既能培养动手能力,又能增长见识,激发好奇心。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