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热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下足绣花功才能啃下硬骨头
别金庸:游侠传有家国情
“退款”骗局
“双十一”宿舍该不该断电断网 毛梓铭
朋友圈哪能啥都“圈”?
培养动手能力要从小抓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足绣花功才能啃下硬骨头

文静
 

引导贫困群众创新产业发展致富,身患重病仍顽强奋斗带领贫困乡亲奔小康,扎根山区、忘我工作带领群众苦干脱贫……日前,在全国多个省份举行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一个个脱贫故事让人看到了勇于担当、守望相助、开拓进取,更多人坚定了信心,投身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硬仗。

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的梦想。通过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我国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上迈出坚实步伐。五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

行百里者半九十。成绩面前,更需保持清醒头脑。全国还有3000多万人要实现脱贫,而且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三区三州”贫困发生率高达14.6%,贫困程度深。

对待硬骨头,尤需耐心、恒心和决心。要下足绣花功,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实现“艰中之艰”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各部门、各地区要进一步加大扶贫支持力度,补上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吸引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不走的工作队”;解决少数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充分激活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要下足绣花功,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的针对性、有效性。完善建档立卡,确保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强化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选派和管理;通过引导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设置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对摘帽贫困县、贫困村和脱贫人口,攻坚期内要保持政策稳定,切实“扶上马、送一程”。

要下足绣花功,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基层群众和干部的关切。纠正不严不实、弄虚作假问题,健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机制,加强专项监督、社会监督,加大查处力度;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千金一诺。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