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年禁伐立起生态双清
扎实推动安全生产秋季攻势 切实防范公共安全事件发生
碧桂园三盘联动房交会
压实责任 强化措施 确保安全
发放不雅卡片被拘留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年禁伐立起生态双清
——邵阳市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系列报道之九
邵阳日报记者 肖燕 通讯员 刘巍 尹俊博
 

今年森林蓄积量可达10万立方米,比2015年增加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可达29.3%,比2015年增长0.3%;森林生态效益从7000万元增加到8000万元。双清区全面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大力推进森林禁伐减伐三年行动以来,不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实现了森林蓄积量与森林覆盖率双增长,森林生态效益增加的目标。

为切实做好森林禁伐减伐工作,双清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副区长为组长,区农办、财政局、发改委、农林水局、住建局等单位一把手为副组长的“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方案实施前,该区聘请工程师,对全区森林资源展开全面清查,对每个村的森林经营现状进行调查,弄清各村森林管护的成功经验和薄弱环节,了解民情民意,在实施方案中有针对性地提出森林禁伐减伐方式和管护措施。2015年12月,该区出台实施方案。同时,区政府将实施森林三年禁伐减伐工作列入全区农村工作年度考核内容,与各乡镇(街道)签订有关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区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5万元/年的工作经费,要求各乡镇禁伐减伐工作经费不得少于3万元/年,确保禁伐工作落到实处。

该区农林水局对森林禁伐减伐工作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在实行森林禁伐减伐三年期间,除重点工程占用林地外,杜绝林木采伐审批,在征占用林地上严格把关。临时性占用林地原则上不审批,总体原则以保护森林资源为首要任务。对禁伐范围内的乱砍滥伐等涉林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到位。

为加强森林巡查保护力度,该区实行护林员全覆盖,每村聘请1-2名护林员,每个护林员巡查不少于2次/天。发生森林火灾务必第一时间上报,及时组织人员扑救,发现乱砍滥伐、毁林行为立即制止,并配合相关部门对违法人员处置到位。护林人员实行年度考核制,不合格者下年不能续聘。

如今,双清区水土流失明显减轻,空气更加清新,生态建设大大加强,稳步推动“绿水长流,青山常绿”目标的实现。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