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织密“安全网” 筑造“安康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2018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密“安全网” 筑造“安康家”
——湖南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邵阳日报记者 罗俊 通讯员 刘剑
炎炎夏日,公司领导深入一线“送清凉”。
2018年“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再度吹响安全生产进军号。
省住建厅副厅长宁艳芳(右一)到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并组织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及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金梁(左三)召开座谈会。
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彭灵(中)深入一线检查安全生产情况。
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关爱劳动者,预防职业病”宣传活动。
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
 

“戴好安全帽,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丝毫不能松懈。”9月13日,湖南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彭灵带队来到市区东方年华小区工地,检查员工安全生产情况。每次来到工地,他都要仔细了解安全防护设备管理、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嘱咐每位员工“安全责任无小事,时时刻刻记心头”。

像这样的场景,在该公司的工地上每天都在不断上演。正因为公司领导带头筑牢“安全生产网”,员工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强化质量监管,确保每一个重点项目都成为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才让公司以高质量铸就“金口碑”,在激烈的商海中日益壮大、越发辉煌。

集聚品牌效应 创新驱动发展

湖南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66年,2003年完成股份制改制。目前,公司具有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市政工程总承包一级、房地产开发二级、公路工程总承包二级、房屋装饰设计乙级等多个专项资质,已发展成为集房建、市政、公路、装饰、园林及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建筑业经济实体。

先后4届被评为全国先进施工企业,全省唯一一家连续24年工程优良率100%的施工企业,连续8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18年被省工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连续15年被省建行评定为资信“AAA”企业……在湖南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走过的52年光辉岁月里,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是公司上下用汗水浇灌而成的,每项荣誉都代表着责任与担当。

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质量优先、诚信至上的原则,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以良好的社会信誉和强劲的竞争力为引领,提出“树东建品牌,办百年企业”的思路,业界及社会反响热烈。“房建(含市政)、地产、路桥”三业并举是公司发展的方针。同时,公司推行“诚信、团结、管理、品牌”的企业文化,坚定不移地走“坚持强化企业管理、不对外出借资质、不挂靠、不搞栋号个人承包,既按贡献拉开档次,又共同富裕”的东建道路,打造出了一支基础扎实、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队伍,其中一级注册建造师35人,具有丰富经验的技工达3000余人。

自1993年至今,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工程优良率、职工收入、实现利税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居湖南省建筑行业领先地位,先后获得省部级各种荣誉300余项,工程质量优良率连续24年达100%,获湖南省建设工程“芙蓉奖”23项,创省优76项。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邵阳市第一中学整体搬迁项目、邵阳市体育中心、城南公园提质改造、邵阳市污水处理厂、东方威尼斯住宅小区、宝庆御园住宅小区……公司承建的一个个市政民生工程品质优良,一个个精致小区优雅怡人,收获赞誉好评不断。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必须依靠科学进步。”彭灵介绍,在施工中,公司始终借助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节约工程成本,加快工程进度,同时保证良好质量。其中,小江湖粮库工程采用高空预应力张拉的施工技术,成功解决高空预应力张拉台座设计的难题;中国银行邵阳分行综合楼工程的无梁楼盖采用GBF高强薄壁管,使房间布置灵活、管线布置方便。这些科技创新成功地解决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使建设品质同步提升,让人们居住、生活的场所变得更安心、更舒适。

强化“安康”意识 狠抓安全生产

“我们以‘安康杯’知识竞赛为契机,强化员工安全生产意识,起到很好的作用。”彭灵介绍,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邵阳市总工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部署,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为了让活动深入人心,公司领导班子亲自带头抓落实,下发“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专项通知,要求公司全体员工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学习,让每个人都参与到知识竞赛活动中来。

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征集安全警言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宣传动员,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安全管理格局。同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明确安全隐患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积极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邀请建筑安全生产专家,把培训送到项目部、送到建设施工现场。

公司各部门围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推行现代化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并将竞赛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年度考核,结合竞赛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有力地保障了安全生产各项目标和措施的落实。同时,公司组织修订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制度,并从日常管理和责任追究两个方面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进行监督和考核,促使参赛部门做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组织机构落实、职工安全生产教育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改措施落实,形成“处处落实责任制,人人把好安全关”的局面。此外,在落实安全生产方面,公司将现场管理列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完善的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及处罚条例,在安全教育、设施上下功夫,在“防”字上下力气,保证了公司多年来保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势头。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经常开展“抓安全工作到底是为了谁?”“安全与岗位”“安全与效益”等方面的讨论,并组织员工进行专业的安全培训、考试,结合“安全生产月”狠抓落实,从而使员工的安全观念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公司要求员工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各部门按照各自分工坚守岗位,切实负起安全责任,并实行按制度奖罚分明,对检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实践证明,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能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起到明显的遏制作用。

用心关爱员工 点滴皆见真情

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素有“铁军”称号,这是因为他们有一个素质过硬的领导班子。该公司领导班子全面实行聘用制,实行严格考核机制,对于重要岗位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公司采用唯才是举的用人原则,把诚实、肯干、有才的人纳入储备人才队伍中,同时不断加强职工技能素质建设,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组织专业人员外出学习、深造。此外,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培养了一支对自己严标准、高要求的准军事化施工队伍,并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革新,以人为本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湖南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推行人性化管理, 致力构建健康保障体系,提升员工健康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帮助员工预防职业病,公司制定了职业病防治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范围、内容,充分利用公开栏、培训学习、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员工宣传职业病防治知识,并加大对职业病预防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通过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认识。

“用感情留人,用真情待人”是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快速成长并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法宝。员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只有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让员工充满归属感,企业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为了把企业营造成温馨的家,让员工在安心工作的同时敬业奉献,东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员工家里遇到困难,公司领导带头想办法帮忙解决。每到炎炎夏日,为确保一线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公司都会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结合夏季安全生产特点,认真部署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并积极开展“夏日送清凉”慰问活动。高温酷暑天气,公司领导就会分成多组带着西瓜、凉茶、防暑药物等,深入各项目部、施工一线为奋战在高温下的员工送去清凉,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浓浓关怀和殷殷深情。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