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小记者园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浴社会爱心 共享蓝天白云
邵阳市小记者协会助残扶残倡议书
助残献爱心 撰文写体会
朱砂启智 开笔启航
小记者们领稿费啦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浴社会爱心 共享蓝天白云
邵阳市小记者协会“推进融合教育 关爱残疾儿童”公益项目解读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给残疾儿童发放爱心礼品。
小记者及其家长热情参加活动。
 

9月8日上午,邵阳市民政局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邵阳市小记者协会“推进融合教育 关爱残疾儿童”公益项目正式启动。市民政局、市残联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等200多人,参加了在市松坡图书馆举行的启动仪式,开启了我市青少年朋友牵手残疾儿童,共浴社会爱心、共享蓝天白云的成长之旅。

牵手互动,帮助残疾儿童融入社会

我市约有残疾儿童一万余名,包括肢体残疾、听力言语残疾、脑瘫、智障、孤独症等儿童。随着国家0-7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项目的实施,每年都有一大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进驻各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康复的最终目的是帮助残疾儿童融入社会,除了通过技术手段帮助残疾儿童补偿和纠正作为自然人的缺陷,还要通过康复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来满足其作为社会人的成长需求,提高社会生存能力。

对此,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等康复机构组织受训儿童及其家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帮助孩子们提高认知、言语、交际、生活自理等各方面的能力。但是,残疾儿童和正常孩子的区别,始终是残疾儿童走向社会的一道坎。要让残疾儿童消除心理障碍,勇敢地走出自卑、逃避、消极等状态,需要正常孩子无歧视地接纳他们,给予关爱、帮助和鼓励。这是”推进融合教育 关爱残疾儿童”公益项目要实现的第一个初衷。

在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尚有家长的不离不弃。而在市社会福利院生活的残疾儿童,则是无人认领的“弃儿”。他们由政府集中抚养,虽无父母之爱、亲人之情,但同样有着对亲情、友情的渴望。记者曾经在一个寒冷的午后走近他们。正在室内玩耍的几个孩子,见到陌生人进来非常高兴。一个“唐氏宝宝”为了“争宠”,还把一个小女孩推倒在地。他们眼里燃烧的渴望,是“推进融合教育 关爱残疾儿童”公益项目的另一个由来。

为了让这些残疾儿童得到社会关爱和情感滋润,帮助残疾儿童及其家长正视现实、树立信心、积极应对,该项目拟组织有爱心的小记者及其家庭开展一系列牵手关爱残疾儿童的活动。包括深入市社会福利院、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等机构赠送礼物、表演节目、互动游戏、过集体生日等。还将开展助残主题的跳蚤市场活动、残疾人工艺品义卖、预防残疾公益讲座等。

寓教于行,提升中小学生道德情怀

童年时期遭受的疏远、歧视和伤害,往往是残疾人心底难以愈合的伤痛,甚至影响其一生的成长。特别是同龄小朋友的伤害,因为未成年人的无知和不易被家长察觉等原因,加之成长轨迹相近,友情需求强烈,这种伤害颇具杀伤力。

我市就有一位小女孩,还在母亲腹中父亲就犯罪入狱。母亲跟父亲并没有很深的感情基础,单身苦熬十多年就是舍不得这个聪明乖巧的“小棉袄”。然后,小女孩因为父亲的事经常遭受同学讥笑、欺辱,在一次激烈的争吵时,精神病发作了。还有一位患有渐冻症的女孩,在社会爱心帮助下得到康复。因为经常有学生模仿她走路,她一度不敢在校园里按医嘱训练行走。

从小培养孩子有爱心,懂得尊重和关怀他人,不仅是一个温暖、文明的社会所需要,也是给孩子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一位幼儿园园长很有感慨,不少小孩子自私、霸道、不懂关心他人,就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在这方面的教育存在缺失。通过亲子一起关爱残疾儿童,在暖暖的爱心气氛中去感受人间温情、感受正能量的流淌,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于己于人都有着莫大的好处。

另一方面,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的多、吃苦精神少、抗挫折能力差。不少孩子为着一些诉求没得到满足或是遭受一些小委屈,就闹脾气、使性子,甚至离家出走。通过跟残疾儿童在一起的融合教育,可以让他们对生活的苦和难有更多的了解,对自己所拥有的有更多的珍惜和感恩,对社会有更多的奉献精神而不是索取欲求。

撬动爱心,助长助残扶残良好风尚

“推进融合教育 关爱残疾儿童”公益项目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民政局、市残联的认可,并成功入围邵阳市首届公益创投项目。社会各界也积极予以支持,为项目启动仪式提供人力和物力,营造助残扶残的良好氛围。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爱心涌动。

市小记者协会向社会发出了助残扶残倡议书和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助残扶残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并举办了现场签名活动。60名小记者及其家长,各路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纷纷在签名墙上留下名字。

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项目部主任石艳梅带领两名志愿者,组织了20名正在机构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及其家长来到现场,并提供全程陪护。

市松坡图书馆免费提供了漂亮大气的多功能会议厅和后勤服务。他们还特意斥资2000多元,为每位残疾儿童购买了画笔、积木、图书等爱心礼物,人手一份。

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办者、城步残疾苗家姑娘杨淑亭,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小记者和残疾儿童提供了80个自己生产的爱心书包。这些书包由市残联副理事长谢涵带车专程从城步送到市区。

洞口华屹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创办者、洞口残疾创业人士张赫伦,前一天专程从洞口赶到市区。他赞助了三件自己研制并生产的生态防脱洗发水作为礼品发放,并在启动仪式上结合自己的经历励志演讲。

一直关注此项目的丸子姐姐披萨店,提供了200份零食小礼包现场发放,并为每位残疾儿童赠送了月饼和爱心礼包。他们还将在以后的活动中,继续提供支持。

有着规范化自动生产线的湖南水庄山泉有限公司,提供了来自地下水源的桶装水。该公司计划明年推出瓶装水,承诺长期为小记协活动免费提供饮用水。

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专业服务。启动仪式上,社工唐偲现场教授健脑操,台下亲子一起学习,其乐融融。

项目启动仪式在浓浓的爱心气氛中圆满结束。大家纷纷点赞,有的小记者家长当场就已打听下一场活动。对于积极参加项目系列活动并表现优秀的小记者,邵阳市小记者协会除了征文竞赛,年底还将开展“爱心小天使”评选活动。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