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年旧俗一朝除
全力提升全市综治工作水平
我市36家企业参展
大祥区开展为期三天的人防专业队集中训练
​市纪委通报7起虚报冒领 扶贫资金典型案件
丰收在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旧俗一朝除
——邵阳县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邵阳日报记者 艾哲 通讯员 艾云 吴智睿 实习生 严文倩
 

在邵阳县七里山园艺场全民工区宣传橱窗里,张贴着一封特殊的《检讨书》,在当地人中引起了一阵阵思考。

原来,该工区新亭子组王时如、王东桥、王同云三兄弟的母亲黎素英因病于5月1日去世,三兄弟的朋友购买烟花燃放,虽尽力劝阻但未能奏效。尽管王时如三兄弟严格遵守移风易俗相关规定,为母亲的丧事只开支了36000元,但他们还是主动写出《检讨书》,发放到全工区。

《检讨书》事件只是该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邵阳县,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人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一股股文明新风犹如扑面而来的春风,吹进百姓心田。

挡了“面子”不再攀比

婚丧嫁娶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然而很多习俗早已与时代脱节,如形式繁琐、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攀比随礼等,成为精神文明建设久治难愈的痼疾。该县发现,广大人民群众打心眼里反感,但鲜有人站出来反对。

首先得把这个所谓的“面子”给挡了!该县在各乡镇场加大宣传力度,要求乡镇场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在各村、组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地教育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树立“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的文明新风。要求各村把红白喜事划定的合理标准、规模等内容打印成文,在显著位置上墙公布,并发放到每家每户。

该县还要求各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与各家各户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第一时间介入红白喜事活动,第一件事就是张贴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竖立“禁止放烟花鞭炮”等提示牌,从所谓的“面子”上,彻底消除当事人怕别人议论的心理,彻底消除炫富攀比、盲目攀比、无辜攀比的现象,形成自发自觉、顺理成章遵守移风易俗规定的良好局面。

该县塘田市镇肖八村一位老人80岁大寿,原想与自己的老伴一样,办一个豪华的寿宴,为亲人“争脸”。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知道后,马上介入。他的寿宴只办了12桌,没有燃放烟花鞭炮,共花费1万元,比前年他老伴80大寿节省2万多元。

包了“服务”不再劳心

红白喜事牵涉到众多方面的细节,既劳心又劳力。为了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能够落到实处,该县要求各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主动上门服务,甚至把“服务”全包下来,为当事人帮忙筹办红白喜事。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村对红白喜事中的置办桌数、每桌金额、随礼数额和是否邀请戏班、乐队、龙队狮队等,都做了详细要求。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督促和帮助当事人操办实施。

谷洲镇杨柏村村民杨家旺老人去世,村党支部书记颜响云带领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对其家属宣讲具体政策法规。杨家旺老人家属积极响应,一致同意由村红白喜事理事会操办丧事。杨家旺老人的丧事限定三天,不搭台唱戏,只放每场130元的电影,不放烟花,限放鞭炮,不发毛巾和整包烟,整场丧事费用控制在3万元内,比以前村民操办丧事费用节约7万元左右。

树了“新风”不再铺张

移山易、易俗难。去年以来,邵阳县顺民意勇破冰、化旧俗树新风,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良好发展。目前,全县涌现出七里山场木铎村、小溪市乡龙井村、五峰铺镇新田村、河伯乡永兴村等20多个移风易俗示范村。

该县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求做到“五个不准”: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不准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与;婚礼宴请不准超过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不准超过30桌,葬礼一律从简操办、控制规模;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

同时,该县倡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要求做到“六提倡六反对”。婚事新办:反对借机敛财,不滥发请柬邀请宾客、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行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反对奢侈浪费,提倡控制迎亲车辆、宴席桌数和标准,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反对低俗闹洞房等行为,提倡文明健康的娱庆活动。丧事简办:反对厚葬薄养,革除丧葬陋习;反对在公共场所(除有关部门指定的专用场所)乱搭灵堂灵棚、乱放哀乐鞭炮、搞封建迷信等扰民行为,提倡简化仪式、限制规模、文明节俭的治丧方式;反对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超标准建墓立碑,提倡遗体火化、节地生态安葬。其他喜庆事宜不办:除婚丧以外的其他喜庆事宜,提倡不办酒席,确需办酒席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戚俭办聚会,不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贺礼,也不参加他人举办的其它喜庆事宜或赠送贺礼,反对把人情与金钱画等号,提倡健康文明的人际交往方式。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