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习近平同伊拉克总统马苏姆互致贺电
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
上半年我市水利工作多项指标全省靠前
选好“领头雁”
省运会气排球项目各组别四强出炉
我市全面推进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好“领头雁”
——新宁黄龙镇“党建 ”促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邵阳日报记者 曾炜 通讯员 欧光厚
 

编者按:基层党组织是连接党心民意的桥梁,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新宁县黄龙镇积极探索构建“党建+”模式,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作用,让党的组织厚植于广大农村,让党的旗帜飘扬在群众身边。今日起本报推出新宁黄龙镇“党建+”促脱贫攻坚系列报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新宁县黄龙镇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紧紧围绕“车头”做文章,选好“领头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镇消除贫困工作打了个翻身仗,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2017年黄龙镇脱贫攻坚目标管理考核全县排名第一。今年以来,黄龙镇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基层党建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书记抓党建抓扶贫的主体责任,以党建促扶贫,确保了党建有活力有作为,扶贫出成效出经验。

选优配强 有能力带头富 有党性带领富

黄龙镇石泥村村支书易晓金,是2017年上任的村支书。当地村民称赞她是“穆桂英”。上任不久,易晓金引进投资超过80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村干部算了一笔账,项目进村后,项目区村民人均能享受政府万元以上的资金投入。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中。项目建成后,经济和社会效益会更大。

易晓金,这位新上任的女支书是黄龙镇“以发展论英雄,凭实力用干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举措下走上村支书岗位的一个代表。

为了把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党支部班子选优配强,黄龙镇党委彻底摒弃“老实听话,工作稳当”的传统用人思想,把“有能力带头富,有党性带领富”作为选拔任用村干部的条件,跳出在职干部圈子,打破地域、身份、资历界限,从致富大户、民营企业家等“能人”圈里挑干部,为村“两委”输送了新鲜血液,注入了新的动能。

目前,黄龙镇18个村(社区)支部,67名支部成员,35岁以下的有15人,36岁至45岁的有35人,在年龄结构上实现了年轻化;大专及以上文化10人,高中(包括职高)文化47人,在文化素质层面上实现了知识化;吸纳返乡创业人员8人,农村致富带头人32人,95%以上的支部成员都具有一技之长,在服务层面上实现了专业化。全镇18个村级党支部,有12个推出新人出任支部书记。

主业主责 以党建为引领 促脱贫出实效

跳石村是2017年的脱贫摘帽村。2017年初,村“两委”面对县里下达的减贫计划时有畏难情绪。该镇党委为此召开了专题党委会。一方面从镇党委委派了镇领导坐镇该村加强指导;一方面借助村“两委”班子换届,为村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2017年,跳石村成功脱贫摘帽。

黄龙镇党委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把扶贫当主业,尽主责。针对党支部软弱涣散的贫困村,黄龙镇党委建立了贫困村软弱涣散党支部台账,并通过专题党委会对这样的党支部对症下药,落实了全面整改。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建立贫困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台账,落实“两个书记共管一个村”措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能力。

建立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台账,落实了“每个贫困村至少培养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党员至少有一个脱贫攻坚项目、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措施。2017年至2018年6月底,全镇6个贫困村共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10名,6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党员个个都有1至2个脱贫攻坚项目,140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全部参与了一对一结对帮扶。

对全镇17个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以及6个贫困村322名党员,1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分类进行党建知识、扶贫政策、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办班8期,参训690人次。

统计显示,黄龙镇18个建制村(社区),贫困村6个,贫困人口1692户6084人,2014年至2017年底,3个村成功脱贫摘帽,减少贫困人口3773人。2018年可实现最后3个贫困村摘帽,减少贫困人口1495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