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塔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开展暑假爱心小天使志愿服务活动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夏季攻势”
为政府分忧 为百姓解难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打造阳光交易平台
云邵阳“邵阳歌声”正式上线
隆回百名退伍军人转战生态战场
省公安厅工作组来邵调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政府分忧 为百姓解难
——记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伍文彬
邵阳日报记者 童中涵 通讯员 姚林
 

“有矛盾纠纷,找司法所伍所长。”这已成为双清区汽车站办事处群众的一句口头禅。作为司法所长的伍文彬担任双清区汽车站办事处人民调解员已有15年,她秉承“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准则,努力做好人民调解员工作。

15年中,她在做好汽车站司法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之余,多次参与跨社区、跨办事处及区内的各类复杂纠纷的调处,多次得到省、市、区表彰,今年更是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今年上半年,辖区内某幼儿园因一幼儿意外死亡,发生30多人的堵门事件,随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接到任务后,伍文彬马上赶到现场,一边做死者家属方的稳控工作,一边积极调解。可谁也没想到,死者的父亲在调解现场当着众人的面,指着伍文彬的鼻子谩骂。“当时真的很委屈,但转念一想自己是调解员,受再多委屈,也要把矛盾化解好。”伍文彬从情理法多方面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过3天3夜调解,幼儿园与孩子家长就赔偿金达成一致,一起群体事件得以妥善调处。

15年来,伍文彬所在的办事处和谐稳定,没发生过民转刑案件和因为矛盾纠纷处理不当而引发的重大案件。

作为一名女司法所长,伍文彬发挥女性心细的优势,常常在调解过程中,能精准抓住双方矛盾的分歧焦点,把一个个看上去棘手的矛盾妥善调解到位。

2014年,市三中附近一陈姓老夫妻因儿女要求财产分割,家里闹得不可开交。

“这老两口盖了一栋四间门面的楼房,膝下有三儿一女,原来女儿占了一间门面和一套房子,但现在房价上涨,三个儿子就要将女儿赶出去。”了解事情原由后,伍文彬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出“亲情牌”和“法理牌”,让三个哥哥理解妹妹没有工作和其它经济来源的难处,最终促成三个哥哥免费借门面给妹妹做生意养家,并补偿妹妹40余万元让她去买房子。

同样靠着细心,伍文彬还感化了一名吸毒人员,将一笔拆迁款妥善划分,用于其赡养老人和抚养孩子。这个男子姓邓,他有一套房子在东塔小学附近被棚改拆迁,政府补偿了一套58平方米的房子和20万元现金。但他前妻离婚后一直抚养小孩,他自己还有一个90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家里矛盾很复杂。调解过程中,伍文彬苦口婆心劝告对方,告知他赡养老人和抚养小孩都是他应尽的义务,最终邓先生同意将房子转到儿子名下,并将大部分现金用于母亲养老和孩子上学。

多年来,汽车站司法所一直只有伍文彬一名调解员,但辖区内有5万多居民,加之地处市中心城区,各类矛盾错综复杂,但伍文彬靠着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和熟练的调解技巧,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有效及时化解各种矛盾,为当地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