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说说大学毕业生最容易忽略的那些事
市教育局派出督查组专项督查预防学生溺水等重点工作
大祥区举行部分学校 布局调整听证会
我的暑假我做主
市一中羽毛球健儿夺佳绩
新邵获评 “湖南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
“国培计划(2018)”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落下帷幕
“唯爱公益实践团” 来邵东开展扶贫扶弱公益活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取档案、办理报到……
说说大学毕业生最容易忽略的那些事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黄杰 实习生 瞿立政 刘言
 

距离6月的大学毕业季已经一月有余,那么,大学毕业生该如何处理个人档案呢?大学毕业生毕业时都会拿到一份《报到证》,这又有什么用处呢?带着众多大学毕业生的疑问,7月25日,记者来到市教育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教育局就业办”)寻找答案。

档案整理任务重

当天,记者在市教育局就业办的办公室里看到,一份份档案不但装满了档案室,甚至堆满了办公室里的沙发、茶几及空地。工作人员正一边对档案拆封,一边将档案信息登记到电脑中。

该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大学毕业季,全国各地的高校都会将邵阳籍学生的档案寄到这里,再由他们进行登记,并对档案进行分配。从今年7月初开始,他们就陆续接到全国各高校寄来的邵阳籍大学毕业生档案,截至目前已接收档案10000余份,根据预测,今年他们接收的档案可能达到18000份。对于数量庞大的档案,就业办的工作人员要进行拆封、登记、封口,同时还要接待毕业生的来电来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档案提取不用急

当天,记者在就业办采访的近一个小时中,先后有近十名大学毕业生或家长前来提取个人档案、组织关系档案,或办理报到手续。然而,最后只有一名学生取走了组织关系档案,其他前来提取档案和办理报到手续的学生在得到就业办工作人员的解答后,满意地离开了。

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前些年的惯例,大学生毕业后将个人档案放到人才市场托管,可以办理“转正定级”。但2016年人社部发布了《关于简化优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的通知》,取消了转正定级。因此,档案存放在市就业办和人才市场并没有任何区别。市就业办工作人员建议,如毕业生在毕业后没能马上找到工作,可以先将档案免费存放在就业办,待就业后再根据供职单位对档案的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从目前的情况看,星期一和星期五办理相关手续的学生比较多,如果办理提档,毕业生最好选择在星期二至星期四前去办理。对于不急于提取档案的毕业生,可以在市就业办将今年所有的毕业生档案整理存档完毕后(大约今年11月中下旬),登录市教育局官方网站,点击“毕业生档案查询系统”查询自己的档案位置,再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提取。

毕业生不需报到

除了档案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手续也是不少大学毕业生容易忽略的,那就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以下简称《报到证》)的处理。

一般来说,顺利毕业的学生都会领到一张蓝色的《报到证》。其实,这份《报到证》是一式两份的,另外的一份为白色,名为《派遣证》,已经由学校放入了学生的个人档案中。

《报到证》由原来的《派遣证》转换而来,是大专院校毕业生到就业单位报到的凭证。如果毕业生在毕业时未落实具体工作单位,学校会把其《报到证》开往户口所在地市级的教育局就业办。

“在毕业生毕业时,一些高校的老师往往要求学生在毕业后的两个月内到生源地所在教育局办理报到。而早在几年前市教育局就业办就作出决定,应届毕业生不需要在报到证上注明的时间回来报到,这对毕业生不会有任何影响。”就业办工作人员表示,《报到证》不过期,不作废,不过广大毕业生要永久保管好报到证,切勿遗失。如果应届毕业生要把户口迁回原籍,持《户口迁移证》和《报到证》回原籍地派出所落户即可,不需要到市教育局就业办来办理落户手续。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