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市3人上榜7月“湖南好人”
我市举办创文工作业务培训班
市区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采摘牛奶葡萄
全市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充电”
首个社区足球场落户新滩
绥宁警方三寻摩托车失主
切实补齐民生短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诺千金摆渡十二载 胜似亲人照顾十三年
我市3人上榜7月“湖南好人”

 

邵阳日报8月6日讯 (记者 伍 洁) 8月3日,2018年“湖南好人”7月份榜单揭晓,新宁摆渡人陈叶忠、新邵七旬夫妇钟丁元和谢桂英分别获得“诚实守信”和“孝老爱亲”湖南好人称号。

今年48岁的陈叶忠是新宁县清江桥乡新玉村的一名摆渡人。每天清晨6时,陈叶忠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该乡石碑塘渡口。一天13个小时,来回200多趟,不停开船渡人,过年都没有休息。夜幕降临时,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做饭、洗衣服、照顾患病妻子。

12年来,陈叶忠把自己的爱倾注在每一个乘客身上,从没让一位乘客久等过。若遇到别人有急事,就算不是摆渡时间,他都会从家里赶来开船渡人,而且绝不多收别人一分钱。为了“生意”更好,陈叶忠除了不涨价,还从提高服务质量来增加“客源”,帮人推车、扛货、挑担是常事,就算只有一个乘客他也照样摆渡,不会让乘客久等。

近年来,随着物价上涨,该乡其它渡口过渡费都涨到了2元,唯独陈叶忠坚持12年“一口价”:外地乘客每人1元,清江村和新玉村签约村民每人每年6元。之所以过渡费不涨价,陈叶忠表示,是因为从他接手渡工的那天起,就为自己立下绝不多收乡亲们一分钱的“规矩”。

新邵县坪上镇山口关村73岁的钟丁元和71岁的谢桂英老人,十几年如一日,用一颗大爱之心,精心服侍毫无血缘关系的失明老人。他们用朴实无华的细心和坚持演绎着人间真情。

失明独居老人肖桂英现年94岁,身边没有亲人照顾,独自一人生活,13年前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钟丁元、谢桂英夫妇与她比邻而居,夫妇俩精心照顾老人,13年如一日。

每天清晨,钟丁元和谢桂英都会先去肖桂英家,帮老人倒尿壶、打扫、洗漱、生火做饭……再回去做自家的饭。尤其是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钟丁元都会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一起过节。冬天,谢桂英会给老人装好热水袋,看着老人上床后才回去休息。四季轮回,日日如此,从不间断。

“和肖老做邻居六十多年,这十多年每天过来成了习惯,哪天有事来迟了心里就放不下。老人也习惯跟我们一起生活,舍不下我们!”谢桂英淡淡地说,“她眼盲没人照顾不行,我们是邻居,就应该照顾她。”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