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后果
连夜手术救病人 拒收红包展医德
电子病历有助降低死亡率
人工听骨重建 聆听美好声音
乙酰左旋肉碱可作为抑郁症生物标记物
卒中中心建设成效明显
用经济学治疗细菌感染
夏天给宝宝剃光头更凉快?
人工智能技术可通过眼球运动判断性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天给宝宝剃光头更凉快?

 

炎炎夏日来临,宝妈们是不是有给宝宝剃光头的想法?是不是认为剃成光头宝宝会更凉快?No!你不懂,宝宝剃光头反而更热哦!此外,还有很多你没想到的坏处呢。

宝宝留头发有不少好处

1.能调节体温 头发既能保温,也能散热。毛发中的毛髓质会充满空气,能在一定程度上阻挡外界的炎热;头发有引流液体的功能,能加快皮肤干燥,通过加速汗液蒸发来调节体温。

2.能保护头皮 拥有成千上万根头发包裹着的头颅,相当于有了一道防线,可减少和避免损伤,缓冲外力对头部的伤害。特别对于宝宝,由于头顶部骨骼发育还不完全,这种保护作用就更大。可保护深部组织免受辐射损伤,减少日光中紫外线的过度照射。尤其是覆于头皮部的含有黑色素的头发,抵挡能力更强。

3.能修饰容貌 有一头靓丽秀发,可以更好的修饰自己。比如修个刘海掩盖大额头,或有飘飘长发遮起大饼脸等。

执意给宝宝剃光头有风险

对于1岁半的宝宝,囟门是重点保护部位,头发对宝宝的小脑袋也能够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一旦剃成光头,就相当于失去了一道天然屏障。

1.宝宝其实会更热、更容易长痱子。没有毛发的头部会让头皮肤吸收的热量增加,皮肤排出的汗水也会因为没有毛发遮盖而迅速流失,汗液就无法进行蒸发散热,宝宝不但会感到更热,还容易长痱子。

2.宝宝反而更容易受伤和生病。头发有遮光挡阳的作用,如果防晒工作做得不好又没了头发的保护,宝宝就极易被晒伤,会加剧日光性皮炎的风险。若阳光对着宝宝直晒,会造成宝宝头颅内温度过高而患上“日射病”,还可引起神经性功能障碍。夏季时,如果从酷暑下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宝宝在没有头发的情况下,会更容易感冒、生病。

3.宝宝有可能从小脱发。暴露的头皮更容易受到蚊虫叮咬。一旦头皮长痱子或被蚊虫叮咬发痒,宝宝会忍不住抓挠,而挠破头部,这样就容易被细菌感染。另外,由于宝宝的皮肤娇嫩,抵抗力弱,在剃头时如果动作不注意,也极易损伤头皮,引起皮肤感染。如果宝宝头上长了湿疹,剃头时湿疹就很容易破损、流血,倘若理发工具又是不清洁的,后果会更严重。并且,细菌侵入头发根部就会破坏毛囊,这让宝宝有脱发的危险。

(本报综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