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阳县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邵阳”首届中国画学术提名展开展
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荷花经济”富山村
换装“新引擎” 工业“新腾飞”
我市举办检察法警培训班
挥桨资江鼓点急
我市举行数控技能竞赛
抢抓工程进度 迎接省运盛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花经济”富山村
——新邵朗概山村推进产业扶贫的故事
邵阳日报记者 欧阳德珍
 

7月25日,气温高达33摄氏度,新邵县坪上镇朗概山村荷花基地的凉亭内,挤满了避暑赏花的游客。村头经营“农家乐”的谢骄一家人正忙着准备午饭。今年自荷花盛开以来,谢骄的店里每天要接待3桌以上游客,一到周末,楼上楼下10多张桌子还坐不下人。谢骄感慨地说:“以前村里穷,没想到今年村里种上荷花后,我们守在家里就能赚钱了。”

朗概山村四面环山,山林面积多,耕地面积少,且土地贫瘠。前些年村里的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了,家里田地成了一种负担。受益于村里实施的产业扶贫,家里的田地立马成了“香饽饽”,外出的劳动力纷纷回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如今,朗概山村荷田碧绿,荷花嫣红,荷香满溢,游人如织。

2017年底,朗概山村采取“合作社+认种人+农户”的经营方式,从农户手中流转田地300亩,统一整理后,于今年开春全部种上良种莲藕,莲藕田中套养荷花鱼、食用青蛙、生态泥鳅。村里还将附近的生态山水、景区景点、特色农庄等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以荷花为“龙头”的“赏花、玩水、品美食、体验民俗”的生态旅游产业链。随着荷花的开放,生态旅游产业迅速改变了村子的面貌。

早些年在外打工的刘新文听说村里要发展荷花产业,首先回村认种了80亩。7月荷花开放,他数了又数荷田中的莲蓬,计算着每亩莲子收入至少可以达到6000元,加上荷田中的鱼和青蛙,每亩荷田的产值可达上万元。同刘新文一样,放弃外出务工“守”在村里认种荷花的刘湘民、周中、周剑、谢海波等25位村民,都在盘算着今年的收成:“工作要比在外打工轻松,收入却高出好几倍。”村里23名贫困户被聘请专职种荷,每月有了固定收入,成了拿工资的农民。在荷田里采收莲蓬的李益英、谢花云等老人聊着天:“以前每个月盼望着在外打工的孩子们寄钱回来,今年自己在村里摘摘莲蓬、剥剥莲子,每天就有100元至150元的收入,没想到60多岁了经济上还能‘独立’!”

荷花开,游客到,朗概山村昔日的田埂成了游步道,普通农家开起了商店或“农家乐”。农民家里制作的米酒、腊肉、霉豆腐,荷田里产的莲子、荷叶、青蛙,地里种的西瓜、桃子、蔬菜,山上采制的干笋、干蕨、干蘑菇……都成了游客争相抢购的商品。一时间,曾经闭塞在山中的村民变成了富裕的“农民商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