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秋季入园,准备工作从现在开始!
市资江学校对二三年级的扩班分班进行抽签
狠抓“三关”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大祥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大祥区小博士幼教中心联袂举行2018年“感恩成长、放飞梦想”毕业典礼
全国少儿主持表演大赛邵阳队喜获佳绩
邵阳学院食品博士团队与湘窖酒业共商共建产业学院
隆回县石鼓小学265名学生获安踏集团捐赠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狠抓“三关”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

李超
 

6月下旬,我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积极预防”的工作要求,成立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防溺水工作,分析研判防溺水工作形势;定期开展防溺水工作检查,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强化重点水域的排查与管理,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落实暑期值班值守制度,切实保障全市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邵阳日报7月24日讯)

暑假里,学生们有了更多的自由时间,可以去他们之前没时间去的地方,做他们之前没时间做的事情,兼具娱乐与消暑功能的游泳正是其中的一项,这也让夏季成为了学生溺水的高发期。据我市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溺亡已成为我市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追根溯源,安全教育力度有待加强、学生本身的自控力较差、缺乏必要的安全避险能力、当事人家庭思想麻痹大意、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都是青少年溺亡的原因。要扭转这一现状,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保障全市学生的生命安全,就必须把好教育关、防护关、监管关,形成防溺水的强大合力。

首先要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抓好教育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虽然可嘉,但这种行为却是十分鲁莽且不负责任的。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对生命的敬畏之心还没有形成,“珍爱生命”在他们的心中往往只是一句口号。这就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建立健全、落实相应的安全教育工作制度,并根据时令特点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同时,打通家庭与学校间的“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并进一步落实家校定期沟通机制,加强家校互动,强化家长的“安全第一责任”意识,督促引导其切实承担好作为家长应承担的监护责任和教育责任,让安全意识深入学生头脑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其次要努力构建安全的学生活动环境,建好防护关。俗话说,谋事在人。在学生安全教育无法达到让每一名学生形成较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避险能力的同时,就需要全社会去帮助学生们尽力去构建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当然,我们无法为每条河流装上防护网,更无法为每座水塘安装防护栏,但根据不同情况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却并非难事,对于其他如建筑工地上形成的水塘等非天然水域加强管控,更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只要相关部门切实担负起各自的职责,相信学生私自下河下塘的行为会得到明显的遏制。

第三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把好监管关。安全教育的效果有好有差,防护工作也无法实现全覆盖,这时监管的作用就得以凸显。监管的主体,不但包括相关职能部门,更涵盖全社会。学校的老师不可能将所有学生的行动全都掌握,家长也有可能一时疏忽没有看住奔向河流的孩子,但就在孩子即将下水野泳时,也许路人不经意间的一句劝阻就可以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因此,我们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人人献出一点爱”的和谐氛围,让预防学生溺水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对学生私自下水的监管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不过,要形成这样的共识并非一日之功,但只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加上相关部门的积极行动,“河长巡河、村长寻村、联防联控”的示范带动作用,社会共识的形成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当然,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永远是“堵不如疏”,让学生形成敬畏生命的意识,拥有必备的避险意识和避险能力,掌握游泳等基本技能,远比防护、监管的效果要好。相信随着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教育条件的不断完善,这些“疏策”一定能够一一实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