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广告
3上一版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习近平向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奠基仪式致贺信
特朗普和普京举行首次正式会晤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
浴血播火 大义凛然—王孝锡
习近平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浴血播火 大义凛然—王孝锡

记者 王朋
 

王孝锡,字遂五,1903年出生于甘肃省宁县太昌镇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考入国立西北大学。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王孝锡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反对陕西督军吴新田黑暗统治和声援五卅运动的斗争。此后,王孝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在西北的地方党组织遭受重创,革命活动处于低潮期。王孝锡按照党组织的要求,回到家乡宁县开展工作,并与任鼎昌、王晓时等共产党员在宁县太昌成立中共邠(陕西彬县)宁(甘肃宁县)支部。中共邠宁支部成立后,王孝锡任支部书记,有组织地领导革命群众,在宁县、长武、彬县、旬邑等陕甘地区坚持斗争。

党的八七会议后,王孝锡以行医为掩护,深入陕甘交界十多个县的农村,探索农村武装斗争的路子。1928年5月,王孝锡领导宁县支部同志在陕西彬县开展工人运动,并策划发动陕西旬邑起义,成立革命武装。起义失败后,王孝锡与其他同志又回到宁县,组织农民武装继续开展斗争。

党组织在宁县一带的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极大不安,反动当局开始血腥镇压革命活动。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被捕入狱。在狱中,王孝锡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严守党的机密,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同年12月30日,王孝锡被敌人押往刑场,牺牲时年仅25岁。 (据新华社兰州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