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园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邵阳市公共型保税仓出口监管仓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新邵经开区严管烟花爆竹
建“书香机关” 提干部素质
拆除违法建设
为革命老区打通农副产品畅销之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群在校大学生,目光跳出象牙塔,瞄准电商扶贫——
为革命老区打通农副产品畅销之路

邵阳日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向芳容
 

虽然是一群在校大学生,但他们专注的目光跳出象牙塔,投向广大革命老区。他们立志要为那里的群众打通农副产品的畅销之路,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为精准扶贫贡献一份力。

这群年轻人就是邵阳学院“‘红小兵’电子商务公司”项目组团队的成员。在6月29日结束的我市首届创新创业(创客中国)大赛上,他们勇夺创意组一等奖。

创意锁定电商扶贫

来自邵阳学院文学院的何页叶和肖和政是学校的活跃分子。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何页叶,从大一开始,每年都会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去年,何页叶与肖和政凭借着“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金奖。

今年6月初,何页叶与肖和政决定参加6月底举行的邵阳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和7月初学校组织的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选拔赛,冲击教育部组织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选拔赛。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创意主题很重要。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阳素云、创新创业学院教师申双花的建议下,何页叶与肖和政选择了从帮助革命老区群众销售农副产品着手,紧密结合中央正在实施的精准扶贫战略,顺应“互联网+”时代市场发展潮流,利用电商平台为革命老区打通农副产品的畅销之路。最终,他们将项目命名为“‘红小兵’电子商务公司”。

要运行一个食品“互联网+”营销项目,何页叶与肖和政深感在食品、营销、计算机等专业领域有所欠缺。为此,他们邀请了食品与化学工程学院的王莹莹、电气工程学院的刘仪、会计学院的严翩加入团队,分别承担财务与投资、新媒体运营、产品推广运营等专业工作。

夜以继日完善项目

“‘红小兵’电子商务公司”项目是一个致力于用文化创意开发推广红军长征路沿线产品,以此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电子商务公司创意项目。该项目围绕现代人追求红色文化情怀、学习长征精神的理念,以“文化创意+电商平台”的构建方法,对“红小兵”电商的农产品、土特产、旅游产品进行包装,从质量和情怀上打造更富创新力和竞争力的红色产品。

从6月初策划主题到月底参加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留给项目团队完善项目的时间不到一个月。临近期末考试,何页叶等人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复习功课,很多项目内容只能利用闲暇时间进行讨论,项目计划书大多是熬夜写的。

在这个创意项目中,产品的选择和营销模式的构建是核心所在,也是团队面临的最大难点。团队全体人员选择向学校专业老师及有关公司营销人员多方求教,最终选定适合在互联网上销售的产品,并架构了利用微信小程序和专门的APP出售产品,再通过互联网平台宣传自身平台的经营模式。

完成这两大核心部分后,其他相关问题也迎刃而解。在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红小兵’电子商务公司”项目一路过关斩将,从10个创意组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

希望项目早日落地

何页叶表示,社会上有很多人对大学生有一些误解,他们觉得大学生总是从事发传单之类的简单体力劳动,没有将所学知识用到实处。他们致力打造“‘红小兵’电子商务公司”这个项目,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解决一些真正的问题,展现当代大学生风貌。

在何页叶看来,在我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拿到了金奖,并不意味着自己的项目就完美了。她感觉时间太匆忙,中间还有很多内容缺失,不够完善,比如如何把好产品的质量关、安全关等,仍需进一步强化,他们还会继续加以研究。

“7月马上又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们正全力完善项目,力争获得参加第四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机会,然后去进行长征路沿线的实地考察。”何页叶说,“得奖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项目能继续前进,实实在在地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能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