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我市步入全省“互联网+智慧工地”先进行列
打造安全畅通高速公路 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
城步苗族自治县:“五联”机制打造秀美湘桂边界
市工商局直属分局: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奋战在高温下的劳动者
坚决如期打赢“决胜执行难战役”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9次主任会议
苗乡人民爱唱歌
邵阳县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苗乡人民爱唱歌
——预热六月六山歌节①
邵阳日报记者 兰绍华 通讯员 彭贤良 阳望春
 

有喜事,唱支山歌添喜庆;有烦恼,唱支山歌排忧愁。7月6日,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长坪村,肖伍捌、常代云等4位村民农忙之后闲下来,在风雨桥偶遇。聊着聊着,他们便唱了起来:“姊妹相逢来相会,唱支山歌把心开……”

常代云说,六月六山歌节在县里省里甚至全国都很有影响力了,他们纷纷大胆亮出自己的绝活,敞开喉咙大声歌唱。村里的田间地头,经常会传来歌声。人们偶尔哼几句唱几段,或自娱自乐,或对唱比拼。

肖伍捌说,苗乡人民自古以来爱唱歌,是有典故的。明朝正统元年(1436年),横岭峒(今长安营镇)大寨村的侗族领袖蒙能联合广西龙胜蒙顾峒的侗、苗同胞揭竿起义,反抗明朝的腐朽统治。天顺四年(1460年)农历六月初六,起义军以唱山歌的形式激励将士奋勇战斗并大获全胜。为了纪念起义军的壮举,横岭峒的各族同胞修建了天王庙。每年农历六月初六,苗乡侗寨瑶山,遍地都是歌声。于是,年复一年,便约定俗成地把六月初六定为“山歌节”。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演化,现在,六月六山歌节已经成为一次集山歌演唱、文化娱乐、民族文化研讨、学术交流及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盛会,更成为湘西南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