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棕包脑”舞展示馆落户瑶寨
有爱相伴,扶贫之路灿如夏花
六月六山歌节邀请赛30强出炉
隆回县人工增殖放流鱼苗380万尾
党员志愿者和菜农一起采摘蔬菜
白沙财政所 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电商扶贫托起绿色小康梦
健康湖南添新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扶贫托起绿色小康梦

本报通讯员 饶兴军 饶兴建
 

“今天,我公司为103位员工发放5月份工资共25.5万元,大部分员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6月20日,城步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布闻介绍道。

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粮食果蔬种植、畜禽生态养殖及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发展企业。近年来,该公司成功探索出“公司+电商平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形成了以自主品牌“三碗客”为主导的系列生态农产品营销网络,开启了城步苗乡扶贫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助力苗乡脱贫攻坚。

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

“致贫,根本原因在于缺乏自我发展能力。脱贫,当以产业为根。”肖布闻介绍,为带领苗乡群众脱贫致富,公司采取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办法,组织引导白毛坪、兰蓉、长安营、儒林、汀坪、威溪等9个乡镇21个村的贫困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生态养殖城步高山乌骨鸡。2016年,与京东、惠农网等知名电商平台成功签约,在线上开启同步销售高山乌骨鸡,为农户共增收500万元,惠及贫困人口2000余人。2017年,在长沙和宁乡增设两个购物窗口,全年为农户增收619万元,惠及贫困人口达2300余人。

儒林镇白云湖村大木山盛产酸甜可口、芳香浓郁的杨梅,却因交通不便,农户长期以来受“梅熟待烂”难题的困扰。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户就把杨梅卖出好价格,城步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2016年起就开始举办大木山杨梅节,至今已承办了三届,使杨梅销售价格一路攀升至每公斤24元至30元,很多贫困户以“梅”脱贫。

推动产业扶贫带富苗乡

整洁的水泥大道在山岭间蜿蜒盘旋,绿油油的葡萄架下挂满一串串葡萄……走进天元农业的苗岭农庄,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眼前。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投资858万元,在儒林镇清溪村建立133亩集餐饮、住宿、生态种养于一体的综合性农庄,现有在职员工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人均年收入2.5万元。

2016年,城步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五团镇坪山村种植南山萝卜1000亩,带动农户300余户发展萝卜种植,户平增收5.3万元。

2017年初,该公司安排专人外出学习了“金丝皇菊”的科技种植,从永州引进22万株菊苗,免费发放到白毛坪乡坳岭村81户农户手中,完成种植面积103亩,并签订统一收购协议。当年,81户贫困农户仅此一项即增收40万元。

今年,该公司在西岩镇小石村、瑶塘村建立了稻虾生态种养示范基地共130亩,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可帮助1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经过三年多的艰苦打拼,城步天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由最初的传统型农产品销售企业,逐渐转型为农业电商企业,2017年实现网上销售收入1363万元。公司法人肖布闻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今后,公司将继续依托电商平台,为城步原生态有机农业的普及奏响时代强音,助力苗乡脱贫攻坚。”肖布闻满怀信心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