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棕包脑”舞展示馆落户瑶寨
有爱相伴,扶贫之路灿如夏花
六月六山歌节邀请赛30强出炉
隆回县人工增殖放流鱼苗380万尾
党员志愿者和菜农一起采摘蔬菜
白沙财政所 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电商扶贫托起绿色小康梦
健康湖南添新翼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爱相伴,扶贫之路灿如夏花

本报记者 张 伟 通讯员 杨能广 何健能
 

6月25日,新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职工、驻新田铺镇新竹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谭平陪同队长,再一次对村里的危房改造户挨家走访了一遍,一方面检查工程质量,一方面催促施工队加快进度,争取让贫困户早日住进新房。

自今年2月驻村扶贫以来,新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驻新竹村扶贫工作队不负重托,加班加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目前,该村今年3月开工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计划危房改造14户,目前已动工13户;总投资500万元的河道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新建4.44公里扶贫公路路基挡土墙已全部完成;水渠清淤和道路建设已完成80%;村级活动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一项项可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谭平和妻子陆芳芳的无私奉献。

今年32岁的谭平,曾是武警消防部队的一名战士,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退伍后,2011年被安置到新邵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作。

2018年初,谭平与永州姑娘陆芳芳走进了婚姻殿堂。春节刚过,他就被单位派驻新竹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陆芳芳最初有点想不通。谭平的父母都住在娄底,因此他们的家也安在娄底。两人都是三十出头的年龄,该要个孩子了。扶贫工作需常驻村里,这“小家”和“大家”的位置该如何摆?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陆芳芳辞去了在长沙的工作,决定当一名“编外扶贫队员”,和丈夫一起住到村里去。正月十五那天,夫妻俩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搬上车,成了新竹村的“新村民”。

新竹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83人,村里底子薄、负债多,村民除了外出务工就是种点田土,收入微薄,工作队的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协助队长摸清贫困户底子、审核评议低保户漏评户、落实扶贫资金、为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补助、筹资新修道路……从驻村那天开始,谭平就满负荷工作。此外,他还负责资料打印和收集整理工作,同时结对帮扶新竹村5个贫困家庭。

年近六旬的残疾村民金喜英,丈夫去世,小孩在读书。谭平主动为金喜英的孩子争取扶贫助学金,并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生活用品。

贫困户罗战勇家两个女儿在县城读书,妻子重病住院。谭平为其联系帮扶助学贷款,还去医院看望病人,送去钱和慰问品。

单身汉罗军搞危房改造的事情,谭平基本全程包办。如今,罗军的新房已建好,即将入住。

另外两户全家在外务工的贫困户,谭平和他们经常保持微信联系,鼓励他们安心务工早日脱贫,并主动为他们办理各种政策补贴手续。

陆芳芳为支持丈夫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除了将小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外,还义务当起了扶贫工作队员的炊事员。就餐的每天一般是五六人,有时候施工队搭餐,或是局机关同事集中入村走访,就餐的可能有十几人甚至几十人,但陆芳芳从不叫累。几个月下来,她从一名从没下过厨的“娇娇女”变成了杀鸡、剖鱼、煎炒烹煮样样精通的“女汉子”。

驻村扶贫几个月来,谭平基本没回过娄底,陆芳芳也没回过娘家,倒是谭平的父母曾前来看望过他们一次,并且勉励儿子尽心工作,不要管家里的事情。

新竹村党支部书记刘胜利说:“小谭和小陆这对小夫妻,能吃苦,有爱心,以村为家,村民都很喜欢和支持他们!”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