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有屠龙术 我有变脸功
从古典小说看足球
荷花
谈谈“乌纱帽”
于右任的书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谈“乌纱帽”

王春玲
 

在我国古代,“乌纱帽”原是民间常见的一种便帽。据说在南朝宋明帝时,有一位叫王休仁的,创制了一种用黑纱制作的帽子,称作乌纱帽。这种帽子很快在民间流行起来,无论是官员还是百姓都戴这种式样的帽子。当时,帽子的形状也不固定,有的卷成荷叶形,有的像高高的屋宇,有的还伸出两个黑纱“耳朵”。当时的纱帽既有用乌纱做的,也有用白纱甚至杂色纱制作的。这个典故在《宋书·五行志》中可以找到相关记录:“明帝初,司徒建安王休仁制乌纱帽,反抽帽裙,民间谓之‘司徒状’,京邑翕然相尚。”

唐代诗人杜甫在《季秋苏五弟缨江楼夜宴崔十三评事、韦少府侄》一诗中有这样的句子:“不眠瞻白兔,百过落乌纱。”意思是说他晚上睡不着望着月亮,月光不知道多少次映照在他的乌纱帽上。当时的杜甫并没有任何官位,可见,乌纱帽是百姓帽。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诗中也经常提到乌纱帽,比如他在《感旧纱帽》一诗中写道:“昔君乌纱帽,赠我白头翁。”说的是朋友把乌纱帽当作礼品馈赠给他。可见,当时的乌纱帽不可能是“官帽”。此外,白居易的《同诸客嘲雪中马上妓》一诗中还描写到一位“银篦稳篸乌罗帽,花襜宜乘叱拨驹”的歌妓。当时的乌纱帽还可以戴在歌妓的头上,并非男子专属。

宋元时期,并无将乌纱帽作为官帽的记载。在一些文学作品中提到的乌纱帽,也是人人可戴的百姓帽。元代钟嗣成有一首小曲《醉太平·落魄》,这样描写一位不得志的文人的衣着:“裹一顶半新不旧乌纱帽,穿一领半长不短黄麻罩,系一条半联不断皂环绦,做一个穷风月训导。”

在我国古代的大部分时间,乌纱帽并不代表官帽,而是上至天子、百官,下至一般士庶都可通用的纱制帽。它作为正式官服的一个组成部分,始于隋朝,真正将乌纱帽定为官帽的是朱元璋。从此,乌纱帽便成为官员的一种特有标志,只有当官的才能戴“乌纱帽”,平民百姓就不能再染指了。但到了清代,乌纱帽又被换成红缨帽。但时至今日,人们仍习惯将乌纱帽作为官员的标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