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弘扬工匠精神 筑梦“一带一路”
齐心协力确保完成出列任务
破解城区停车难行车难行路难
新宁县司法局干警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
我市首届公益创投项目正式启动
隆回:农机部门田间指导机插秧
开展“主题党日+健康扶贫”活动
“无毒驾驶万里行”邵阳站启动
城步县公安局邀请学生代表开展“万名学生走进邵阳快警平台”体验活动
绥宁赛区初赛前五强出炉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工匠精神 筑梦“一带一路”
——湖南山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熊云辉 伍亿众
 

位于新宁县的湖南山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中国庞大的水电设备制造行业丛林中,不断向“拥有核心技术、拥有专业人才、拥有自主品牌、拥有持续竞争力”的集团公司迈进。公司成长为新宁县民营企业首家税收过千万元和出口创汇上千万美元的骨干企业,今年5月被再次授牌为高新技术企业。

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湖南省新宁水电设备制造厂。公司致力于服务全球清洁能源,为客户提供水电站设计、设备制造、安装等一站式、全方位技术服务,现拥有山立制造、山立电气、山立咨询三家分公司。2012年被列为湖南省省级出口基地、湖南省外贸公共服务平台,2017年被省商务厅定为中国对外援助培训湖南实训基地。公司产品被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评为“质量可信产品”,荣获“湖南省名牌产品”称号,“新轮牌”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拥有自己的科研队伍和不断更迭的创新产品,是我们致胜的法宝。”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姜庆红2010年上任后,首先在技术人才引进方面下功夫,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公司先后引进工程师8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并特意将国际贸易部与技术研发部设在株洲市。为提高企业产品内在质量,提高产品加工效率,2013年至2017年,公司通过外培、自培等方法提升员工的技能和素质,培养了7名高级技师和25名技师。

公司非常注重科技创新投入,每年用于科研的开支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金额达300多万元。在硬件设施方面,先后投入3900万元修建新的数控加工车间和表面处理车间,投入500多万元购置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活动的实施,使企业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其混流式转轮的生产,实现了无缺陷叶片。公司还与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重庆大学及湖南大学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技术合作,保持了技术研发在同行业中的前沿水平。

到目前为止,公司共开发水轮发电机新产品182种,水轮机新产品169种,已有21种产品获得国家专利。技术开发组2018年4月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公司与湖南大学联合研发的“变速恒频水轮发电机系统”正在试制过程中,预计今年8月试制出第一套设备。姜庆红称,该系统填补国家在水电设备采用变频技术应用的空白,“如试制成功,将是水电设备行业产品转型的一次革命!”

处在边远山区的公司如何才能走向世界?姜庆红久经思考,确定了靠大做强、依托大集团大公司、与大企业合作发展的路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公司瞄准国际大市场,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近年来,先后有中国南车株洲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一些大集团公司来洽谈合作,也有一些国外的集团公司邀请公司前去洽谈。今年5月,姜庆红带队前往巴基斯坦与HMC公司进行合作洽谈,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公司在哈萨克斯坦也正与一家颇具实力的集团公司进行产能合作。

到目前为止,公司已在5个国家设立办事处或代理处,已为国内外2000多个电站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水力发电设备,产品质量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普遍认同。作为“中国对外援助培训湖南省实训基地”,今年有乌兹别克斯坦、几内亚、尼日尔等国水力研修班学员来公司进行现场实训。工匠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结合,使公司在“一带一路”上迈出了越来越坚实的步伐。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