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市教育工会举行2018年邵阳市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风正一帆悬
夯实基层党建 助推教育发展
市一中:指引学生选择正确成长方向
市湘郡铭志学校小学部首届校园艺术节拉开帷幕
双清区中河街小学举行了“童心向党,童谣传唱”庆六一文艺汇演
北塔区教科局:推动“创文”工作掀起新高潮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邵阳县石齐学校为考生减压助力
邵阳职院学子全国技能大赛获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正一帆悬
——邵阳市第四中学狠抓党建工作助推学校发展纪实
 

李超 宋宁 黄丹

市四中党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瞄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教职工的示范带头作用,以榜样引领、以典型带动,凝聚起了学校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狠抓理论学习

诸葛亮《诫子书》有云,非学无以广才。近年来,市四中党委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每年年初,都会根据当年中央、省、市委及市教育局党委的相关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市四中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而督促各支部制定切合本支部实际的学习计划,真正将学习的精神落实到行动中。

市四中党委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并根据每一时期党的中心工作要求和党员的思想教育实际需要确定切合党建工作的党课主题,并确保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党课学习后,参加培训的党员都要写心得体会并交校党委留存。

为确保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四中党委以“红星云”平台为推手,不断改进方式方法,采取集体学习、网上培训、自主选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运用专题报告、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法开展教育活动,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夯实堡垒作用

今年3月,校党委组织党务工作者到兄弟学校学习党建工作经验;4月,学校开展了“义务献血”活动,各支部党员教职工积极响应党委号召;5月,校党委对各支部委员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了“五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和具体内容,并制定了实施方案。

上面所述的仅仅是四中支部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四中坚持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五化”标准推进党支部建设,并结合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夯实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引领带动

一支思想崇高、精诚团结、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在市四中党委的统一组织下,各党支部纷纷以“四有”为标准,围绕“有信念、有规矩、有品德、有作为”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校内优秀的党员教师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带动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党员教师夏中文的班上曾经有个叫杨超(化名)的学生,刚进学校的时候,性格十分内向,在涉及家庭的问题上特别敏感。经过了解,夏中文才知道,杨超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他从小就跟着家境不是很好的姑姑生活,久而久之形成了孤僻的性格。为打开杨超的心扉,夏中文常常找他谈心,并资助他生活费,甚至把自己的餐卡给了杨超。在夏中文的关怀下,杨超逐渐变得开朗起来,顺利考上了大学。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党员教师刘高贤敢于突破“应试语文”的束缚,根据学情大胆取舍,并充分利用自然、人文等课程资源,营造教学情境,设计贴近学生生活的教学活动和教学方式,努力实现语文学习从课内向课外的延伸,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学会更好地生活。这极大地发掘了学生情感、知识、智力的内在潜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近年来,市四中的中、高考成绩一年一个新台阶,特色教育硕果累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卓有成效,校风校貌日新月异,学校先后荣膺全省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全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等一系列荣誉。“邵阳市第四中学”这一教育品牌的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

我们相信,随着市四中的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党对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的领导将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得到更有力的体现,学校各项事业必将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