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周艳雪:用爱诠释初心
少些负担 多些便捷
抢插秧苗
北塔区专项整治校车安全隐患
范家山至周旺铺段将实施交通分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5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是一名下岗职工,对一名千里之外的贫困学子资助七年从未间断 她是一名普通党员,把对党的忠诚书写在每一个小小细节上
周艳雪:用爱诠释初心

记者 曾炜
 

“妈妈,我们很想您啦。”5月25日,家住武冈辕门口街道办事处旱西门社区酱园巷的周艳雪,接到云南省元阳县李家和从千里之外打来的电话。

知情人都知道,今年49岁的周艳雪一直未曾婚嫁。一声“妈妈”的后面,是一个让人倍感温暖的故事。

甘于清贫,结对献爱心

故事得从20年前说起。

周艳雪是原武冈市水泥厂职工,因为爱好写作而结识了一些笔友。1998年,时为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妇联干部的笔友李美亮在一次通话中说,当地农村贫穷落后,有些孩子成绩很好,却读不起书。这话深深震撼了周艳雪。第二天,周艳雪表示愿意资助一名贫困学生。

在李美亮的联络下,周艳雪与当年正在元阳县一中读高一的李家和结为对子。从那时起,周艳雪心中开始多了一分牵挂。她每个月从自己200多元的工资中拿出50元作为李家和的生活费,定期汇往元阳县。据李家和回忆,他那时每月生活费大约80元,周艳雪的汇款成了他读书时的主要生活来源。

后来,由于单位效益滑坡,爱心汇款成了周艳雪经济上的负担。可是,周艳雪从未间断过汇款。

2001年,李家和考取了东北林业大学。周艳雪对李家和的资助变成了每学期1200元。

2003年,武冈市水泥厂改制。周艳雪成为一名下岗工人。下岗再谋业,周艳雪开始打临工,她做过保姆,当过清洁工,甚至给人家织毛衣赚点手工费。尽管生活上出现了更大困难,但是周艳雪的爱心丝毫没有动摇。她把改制买断工龄的安置费和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拿出来,用以兑现对李家和的爱心资助。

这一年,李家和在寄给周艳雪的信中动情地写道:“阿姨对我的体贴及教诲终生不能忘。我永远是阿姨的一个亲人,您是我心中永远的妈妈……”

2014年,李家和带着新婚的妻子到武冈“寻亲”。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李家和大学毕业后考入元阳一中任教8年,之后进入县政府工作。期间,他多次提出到武冈“探亲”,但都被周艳雪婉言谢绝,并约定他的结婚之日便是两人相见之时。据周艳雪说,他们之间还有一个约定:她退休的时候就去元阳看看。两人见面那天,周艳雪的父母才知道女儿的爱心举动。周艳雪的父亲周桂清说,那时他终于明白爱漂亮的女儿为什么很少买化妆品了。

5月25日,已是元阳县扶贫办一名干部的李家和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从高中到大学,我只知道湖南武冈有这样一位爱心‘妈妈’一直在资助我。书信中,周阿姨从未提过她下岗与经济上困难的事,只是不断鼓励我要好好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做个有用之人。”

周艳雪保留的一些书信、包裹单与汇款单已经泛黄,字迹也已模糊不清。除了寄给李家和的,还有2008年汶川地震后寄往灾区的。当年冬天,周艳雪亲手编织了3件毛衣并以“中共党员”的名义寄往四川省民政厅。去年六一儿童节,她通过元阳县妇联给贫困家庭孩子邮寄了新书包、新衣服。 (下转二版)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