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八旬老人突发心梗成功获救
党日活动进农村 爱心义诊暖人心
热心护士助迷途少年回家
用爱心与责任守护生命
合力救治晕倒的大娘
远离脑卒中,学会管理好血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5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离脑卒中,学会管理好血压

陈贻贵 李文娟 孟天笑
 

家住洞口县的尹大爷今年已经80岁高龄了,患有高血压病多年,但一直没有坚持吃降压药,平时喜欢喝点小酒。4月22日下午2时左右,尹大爷突然出现嘴巴歪斜、左侧肢体无力,很快讲话含糊不清,并逐渐丧失了意识。

见状,尹大爷的家人立即驱车将他送往市中心医院救治。经过头颅CT检查后,医生确诊尹大爷得的是急性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随时有脑梗死面积扩大、梗死后出血及其他心血管意外危及生命的可能。患者从发病到医院不到3小时,医生建议患者立即进行静脉溶栓治疗。经过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抢救治疗,尹大爷神志恢复正常了,讲话也清楚,左侧肢体活动恢复正常。经过几天的精心治疗,如今尹大爷与发病之前并无异样。

4月27日上午,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春华和主治医生李海哲来到病房,询问老人身体恢复情况。“老爷子恢复得很不错,昨天在外面走了一个多小时。”尹大爷的儿子笑着说。张春华提醒老人,脑卒中患者要管理好自己的血压,坚持吃降压药,尽量不喝酒。

中国卒中学会统计数字显示,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数达200—250万,死于脑卒中的人高达150万,且还在以每年8.7%的速度迅速增长。脑卒中超过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张春华介绍,脑卒中具有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治疗费用高的五大特点,而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心房颤动和心脏瓣膜病)、高血脂、吸烟、运动少、肥胖及家族史是其八大高危因素。具有以上3项危险因素,属脑卒中高危人群,应及时就医。

张春华说,这种曾经的“老年病”正呈现十分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在他接诊的患者中,最年轻的脑卒中患者仅29岁。“这名患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抽烟、肥胖,引发脑卒中高危因素中,他就占了4个。”张春华解释说。

张春华提醒,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肥胖等高危人群一定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监控血压、血糖、血脂的变化,管理好自身体重,体育锻炼要适当。有高血压家族史的患者,更要警惕无症状的高血压,一定要定期测量血压。

张春华指出,一旦发现患者肢体麻木或无力、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楚、眩晕伴呕吐或意识不清等症状,应立即到具备静脉溶栓条件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争取最佳治疗时机。“有个‘救命口诀’可以牢记,那就是: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张春华说,在急性脑卒中救治过程中,有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即在4.5小时内运用药物迅速溶解被阻塞血管中的血栓。如果超过这个时间,神经细胞就会缺血坏死,导致残疾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据了解,市中心医院是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选与防治基地医院”、省卫计委授牌的“卒中中心”,为4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和干预,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并开设了脑卒中“绿色通道”,患者在该院可优先享受“一路绿灯”的医疗服务,从而为病人争取到宝贵的抢救时间。目前,静脉、动脉溶栓及取栓治疗急性脑梗死患者500余例,有150余例完全康复,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张春华指出,脑卒中致残率非常高,患者确定患上高血压病之后,要怎样预防脑卒中?严格控制血压<140/90mmHg,最好是控制血压在130/80mmHg以下,饮食宜清淡,要做到“四低二高”,即低盐、低糖、低脂、低热量、高维生素和高纤维素。劳逸要结合。每天适度体育锻炼至少30分钟,可以进行散步、游泳、慢跑、打太极拳等。要克服不良生活习惯,避免主动或被动吸烟,饮酒要适度。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情要舒畅,情绪要乐观,睡眠要充足,过度的兴奋和悲伤都可能诱发脑血管病。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