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再访“穷亲”
我市启动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宝庆竹刻”传承人指导徒弟进行雕刻
今年全市将完成棚改危改3万余户
平台建设引领 带动“沉睡”乡村
全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邵东一中获佳绩
寓教于乐开展禁毒反邪教宣传
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689件
市残联举办2018年残疾人SYB创业培训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访“穷亲”

龙艳科
 

4月25日清晨,天空飘着些毛毛细雨。我再次来到隆回县荷香桥镇建桥村老宋家,这是我今年第六次到他家走访了。

车一停在老宋家门口,邻居家的小黑狗摇摆着尾巴迎了上来。老宋站在门口一边招呼“龙站长,你们来了啊”,一边忙着进屋搬凳子。坐下后,我拿出隆回县委县政府专门印发的《“转作风、摸实情、抓整改、促提升”脱贫攻坚专项活动工作日志》,翻开4月24日的会议记录,向老宋介绍起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的盛况和相关精神来:“省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全面部署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昨天的会议一直开到了村一级,全省各级干部近5万人参加会议,这可是近五年来省委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呢……”老宋听得很认真,听我讲完后,他激动地说,“共产党真是把我们贫困百姓放在了心坎上!”

老宋大名宋汉民,今年53岁,因一次交通事故致右腿残疾、右眼失明,不能正常劳动。他有一儿一女,女儿已出嫁。其妻刘秀梅,现年47岁,以前靠种水稻和玉米、喂养鸡鸭、打零工贴补家用。县委组织部、县五里公路超限检测站联合驻村帮扶后,工作队的同志将刘秀梅安置在环境清扫公益岗位工作,每月工资1200元,儿子宋佳伟也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到镇电视台干起了水电维护工,全家生活逐步好转。

原路返回村部,驻村工作队员龙建明提议去看看村里的产业基地——兴建中的养牛场和光伏发电项目。车开进了一条刚刚铺就碎石路面的通组公路,抬头远眺,只见山峦叠嶂景如画、一抹红霞天际开。一到山顶,龙建明迫不及待地下了车,指着已经平整好的两个空坪对我们说,“左边是以农户+合作社+公司模式建设的养牛场,与马氏牧业合作,拟养殖肉牛1000头,现已发动村民种植牧草近300亩;右边是7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由村民入股、政府向贫困户发放贴息贷款建设”。我问龙建明驻村扶贫一年多来的感受如何,他说:“很累,但也觉得很有成就感”。我嘱咐道:“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用心、用情,要把所联系的扶贫村当成自己的家乡、把贫困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尽心尽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时近中午,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辞别后准备启程回单位。路过屺石水库,只见水库里成群结队的鸭子在水面上游弋,不时扑腾着翅膀在水面上追逐跳跃着……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