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休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起舞品民乐
一梦至滇南
又是一年杜鹃香
乐享春光
等候春天的一道菜
一首桃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是一年杜鹃香

易友林
 

春雨淅淅,洗去了冬日的残迹,布谷声声,催醒了养精蓄锐的杜鹃,河伯岭又是一年杜鹃香。

河伯岭是邵阳市最南端的一座大山,横跨邵阳、永洲两市,连绵数百里,海拔1500米,是湘、资水系的分水岭。这里古木参天,涧水碧绿,竹海连云,紫气缭绕,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十里飘香,是人们探索人文资源,游赏生态景观的“处女地”,养在深闺无人识。近年来,才被人们发现并开发,遂成规模。因高山温差大,花期可长达一个月,农历三月三前后为盛期。

早上,从邵阳驱车前往河伯乡政府仅40分钟,下车后步行20分钟就能来到源头大峡谷入口。峡谷全长约10公里,谷底山路婉蜒曲折,涧水潺潺,把鹅卵石冲洗得发亮,鱼翔浅底。时而路水穿插,时而路水交织,两壁山峦叠迭,颜色各异的杜鹃竞相开放,时有飞禽走兽出没,抖落的花瓣随水飘来,浓香扑鼻,会让你顿生“落花有情,赏花有意”之感。行至中途,突现瀑布挂在前面,那是浴仙盆瀑布,相传七仙女逃出天宫,在此洗澡更衣,来到人间,左边悬崖上还留有她发簪。继续前行,至福禄冲,峡谷遂开阔起来,左边是块大坡地,名司马坪,约500米长的坡上全是红色的杜鹃花。是年,司马相如于此书写“福禄源”三个大字于坡上,墨迹未干,阳光一照,习习生亮,于是长了满坡的红杜鹃(又名映山红),司马相如用墨向左右泼去,于是左山就成了银矿山,右山就成了磁铁矿。峡谷尽头是两股清流汇合处,捧上两口清泉润润喉,沁人心脾;饿了,摘几朵映山红塞进嘴里,清香四溢;困了,在花下厚厚的苔鲜上展开双臂一躺,神清气爽。越过小岭,往左边顺山而下,更能领略到白如雪、蓝如玉的杜鹃花海。70年代邵阳县50多名知青,在这里开山造林,数个春秋,以花为媒,编织多彩的“青春之梦”故事,传为佳话。

又是一年杜鹃香,勇于探究,爱美的您,又在哪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