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休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起舞品民乐
一梦至滇南
又是一年杜鹃香
乐享春光
等候春天的一道菜
一首桃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梦至滇南

王南海
 

昨夜,我又梦回滇南村寨,仿佛和当地的拉祜族姑娘一起,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

去年初秋,我是带着一份好奇和渴望到达云南勐海的。朋友开车带我们上布朗山。他指着天上的云朵说:“看,我们要到云朵之上去。”当时,我只当是玩笑罢了。

车子真的带着我们沿山路盘旋而上。而当精致的山寨出现在我们眼前,继而一朵朵山茶花灿灿地开放,仿佛笑意盈盈的姑娘在款款走来,表示着最隆重的欢迎。原来,山寨就在原始茶园里。

这才像个家的样子。大大的院子,宽阔的回廊,木制的房屋。到处是花花草草,因为是热带雨林气候,这里所有的植物都长得葱茏翠绿。主人将废弃的轮胎,闲置的瓦罐都用来当花盆,因此,整个房屋都被花花草草所包围着。最有意思的是他的茶室,一面墙都是玻璃,而窗子之外,是莽莽山野,可以一边品茶,一边欣赏云海茫茫,或是彩云满天。这种豪气非言语可表达。而吃饭的地方,与厨房相通,全部木制的干栏式建筑,你沿着木栈道,可以一直走到茶园里去。茶园里,一株株古茶树,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它们看似不粗壮,个头也不高,却已历经那么多时光。当地的冬瓜猪,黑黑的,有点野猪的血统,在茶园里悠闲地走来走去。而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也在茶园里玩得不亦乐乎,看似沉稳的倒是那些黄牛,偶尔“哞哞”地叫几声。

那晚,彩霞满天。我们在山顶看云朵。那彩云将遥远的天际装点得如诗如梦。此时,那掩映在茶园里的房子,显得格外秀美,仿佛一只只美丽的蝴蝶,翩飞在无边的绿野中。这里的人喜欢种茶,采茶,制茶。主人的家里就是一个简单的茶品作坊。你会惊异地发现,连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以在茶园里健步如飞,甚至三下两下就能爬到茶树上,熟练地采茶去。到了晚上,家里人都将做好的茶丸,打上包装,变成一粒粒浓缩了自然精华的茶。

在滇南,我仿佛突然寻到了一种与自然万物相融的感觉,呼吸着纯正清新的空气,吃着最健康的蔬菜,体味着最简单的快乐。这里的人们似乎天生就是快乐的,他们总是那么发自内心的微笑,一遇节日就全寨出动,载歌载舞,燃起火把,摆起长街宴。于是,我笑着对远方的朋友说:“我在滇南山上当神仙了。”

滇南的雨说来就来,一阵大风后,突然雨点就“噼啪”地打下来。那些雨点打在茶花上,那花朵更加水灵灵的。打在门前的小池塘里,一朵朵莲花轻轻摇曳,似乎平添几分禅意。在滇南高山上听雨,颇有几分顿悟。生命似水而行,那一路的行走与感悟,才是最丰盈的收获。

当地的人们,并不羡慕你来自大城市,反而会骄傲地说:“还是我们布朗山最好。”一个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小姑娘,说:“因为售茶,我去过上海、北京那些大城市,哪有我们山寨好?到了周末,我和朋友们去原始雨林里玩,我们滑草、野炊,乐趣无穷呢。”

回眸滇南,我充满了想念。那里的山水,那里的风情,恰似一幅独特的水墨画,总是让我忍不住回眸,凝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