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休闲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起舞品民乐
一梦至滇南
又是一年杜鹃香
乐享春光
等候春天的一道菜
一首桃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起舞品民乐

张振勇
 

民乐的历史非常悠久。《诗经》里所收录的诗,大多数是古时人们劳作时所吟唱的歌。《诗经》里的诗篇,其特点是“朗朗上口,便于传唱”。而秦汉以后的诗词,到处都有音乐的印迹。比如李益诗《夜上受降城闻笛》“回乐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处吹笙管,一夜征人尽望乡。”再如范仲淹《渔家傲》“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古时的诗作,特别是边塞诗歌里,戍边将士们吹奏的大多是悲壮的曲子。在他们的音乐世界中,有怀乡思亲和精忠报国的音符。

在不知不觉中,我喜欢上了富有历史内蕴的民乐。民乐的生命绵延不绝地根植于千年文化土壤里,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在历史的时光隧道里,民乐是幽通古今的明珠。民乐离我们最近,因为我们拥有相同的文化渊源;民乐又离我们很远,毕竟时光穿越了千年。在民乐中,我们可以感受古人的情感世界,感受他们或悲壮,或忧伤,或舒畅,或无奈的心灵世界,从而产生共鸣。

我喜欢听一边播放乐曲一边解说民乐的节目,乐曲和解说互为背景,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民乐的至纯至美。民乐里有许多优美的曲子,《高山流水》《二泉映月》《十面埋伏》《苏武牧羊》《平沙落雁》等等,都是民乐中的瑰宝。就说《高山流水》吧,我在聆听此曲时,仿佛看到一位学问高深、神情飘逸的隐士端坐琴边,神情专注地弹奏着轻快的曲子。他的身旁有潺潺的流水,身后有青翠的高山。《高山流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古代文人学士所追求的灵魂世界。

民乐是一个时代的生活缩影,内含丰富,它把人们的生活历程浓缩在音乐里,又用音乐的形式把生活再现出来。每当播放民乐,都使我产生许多联想,情不自禁地把自己置身于民乐所展现的氛围中,起舞品民乐,自己的心灵随着民乐律动。作为汉朝的使者,苏武被困西域十九年。十九年的风刀箭雨,部属或散或死,他以惊人的毅力,等待着回到长安,回到大汉王朝的怀抱。在瑟瑟秋风中,在严冬大雪里,他虔诚地怀抱与生命同在的符节,赶着羊群,年复一年地等待着历史的转机。仿佛看到那如刀的朔风,正在肆意地牵扯着他花白的胡须;仿佛看到他面对绝境,目光中依然流露出坚韧的神色。终于,十九年后,他胜利了,他回到了长安,回到了故国家园。苏武完成了自己的神圣使命,他把象征着大汉皇权——符节,高高地举过头顶,庄严地奉还给了汉武帝。《苏武牧羊》成了十大民乐之一,变成了为历代文人学士所推崇的典范,它以音乐的形式,回放着苏武不同寻常的艰难历史。

聆听音乐是需要氛围的,民乐更是如此。我非常喜欢在夜晚收听,跟随乐曲的旋律,或喜或悲,让民乐的灵魂根植在自己的心里,让民乐的主人公与自己同在,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