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死时速展现医者力量
超声内镜让医生有了“第三只眼”
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
我市举行2018年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会议
关爱血友病患者:让“玻璃人”实现“坚强”梦想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成功抢救一例高危心肌梗死患者
生死时速展现医者力量
紧急施救,高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里逃生
贺旭艳 王凯
 

3月22日晚,一例高危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得到成功救治。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间,标志着该院的急救及心血管介入诊疗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推进“胸痛中心”的建设创造了充分条件。

当天20时35分左右,家住江北广场的谢先生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持续性胸痛,胸闷,20时40分时出现神志不清。家人迅速拨打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救电话。

急救中心立即出车。医师黄始在途中抓紧时间询问病史,得知患者有高血压病史2年,15个月前曾患“脑出血”,遗留有右侧肢体活动障碍。

急救车一路急驰,于20时50分到达现场。患者昏迷,急性危重病容,大汗淋漓,全身皮肤青紫,呼吸急促。急查心电图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急救人员立即开放气道,建立静脉通道。

21时03分,患者到达急诊科抢救室,立即进行“心肌酶、出凝血时间、肌钙蛋白、血气分析”等项目送检,紧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复查心电图再次确认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姜同辉,ICU主任、副主任医刘泽军迅速指导抢救。当场向患者家属交待病情:患者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明确,急需血运重建挽救濒死心肌。

患者家属出于经济压力犹豫不决。刘泽军心急如焚,将患者疾病的严重性和进行急诊PCI的必要性向患者家属反复说明,并主动担保费用。多次沟通后终于征得患者家属同意。患者在21时51分连着呼吸机进介入室行急诊冠脉造影和支架植入术治疗。

22时整,冠脉造影发现“犯罪”血管,患者右冠第二转折处完全闭塞。由于血管明显扭曲,导丝通过狭窄处困难,造影显示血栓影。血栓抽吸后,导丝顺利通过狭窄右冠。接着发现右冠脉明显优势,供血范围极广,球囊预扩张3次,分别置入药物涂层支架,22时15分闭塞血管终于开通。复查造影支架形态、贴壁良好,无夹层、血栓,远端血流TIMI3级。

手术于22时48分顺利结束。患者神志转清醒,示意胸痛明显缓解。两小时后复查心电图显示,ST段下移示手术成功。患者被送入ICU继续监护治疗。4月3日8时,患者生命体征正常,呼吸平顺,无胸痛、胸闷,康复出院。

提升能力,“胸痛中心”建设为赛过死神增添胜算

“这是一场白衣天使战胜病魔的战役。”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谢先生本次所患“心肌梗死”,具有起病急、病程发展快、抢救有效期短的特点,随时可出现心脏、呼吸停止。但是在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成功度过生死危机,得到有效救治并康复出院。谢先生生命的挽救,证明了该院在“胸痛中心”筹建过程中急救能力及胸痛疾病诊疗能力已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自2018年3月开始启动筹建“胸痛中心”项目,在筹建过程中逐步整合医院所有有利资源,利用规范的管理手段、先进的医疗技术,建立快速诊疗通道(先抢救再缴费)。“充分利用好从得知患者出现胸痛(特别是急性胸痛)到出诊、接诊、入院、检查、治疗、生命安全得以保障整个过程中的每一秒钟,尽最大的努力拯救每一位胸痛(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患者。”

满怀感激的患者及家属对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ICU、介入科、心血管内科的服务态度和急救诊疗水平大为赞赏,特别给予了刘泽军和姜同辉高度评价。刘泽军是邵阳市创新引进人才,具有丰富的急危重症抢救经验。姜同辉是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介入专家,率先在该院开展心内介入手术,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PCI操作技巧。

现阶段,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已完全具备建立“胸痛中心”的条件,正在积极创建,准备申请“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医院将引进“扁鹊飞救系统”,达成信息互联互通,建立移动ICU(救护车设备达到重症监护室水平),两地医生实现远程会诊。在接触患者的第一时间能做到检查数据共享、观察临床表现、共同诊断分析、提供诊治建议、做好院内急救准备(特别是对于危重患者绕过入院程序直接进行急诊手术的准备),从而实现在患者到达医院后能以最快的速度得到相应的治疗,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该院心血管内科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拥有50余人的专业医疗团队,辖两个病区120张床位,能急诊完成“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手术治疗”,至今已成功开展百余例。急诊介入手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相较于单纯药物治疗(静脉溶栓)能明显提升抢救成功率,将急性死亡率从20%左右下降至4%左右,且能改善远期预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ICU)拥有60余人的医疗团队和完善的120急救出诊系统,“能与死神赛跑,竭尽全力为邵阳人民的生命保驾护航。”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