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
市政府专题调度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
一切工作往前赶 确保年内完成主体工程
蔡锷:护国儒将卫“共和”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正式挂牌三甲医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锷:护国儒将卫“共和”

蔡锷(新华社资料图片)
 

岳麓山与蔡锷将军,有着特殊的缘分。

“苍苍云树直参天,万水千山拜眼前。环顾中原谁是主?从容骑马上峰巅。”113年前,不到23岁的蔡锷登上岳麓山,吟诵这番豪言壮语。当时的他血气方刚、风华正茂,戴着日本学成归来“士官三杰”之一的桂冠,成为各路封疆大吏军阀名流争相延揽的主角。12年后,蔡锷竟一语成谶,以国葬之礼,魂归于此。

蔡锷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军事家和民主革命家,原名艮寅,字松坡,1882年12月18日生于湖南省宝庆府邵阳县亲睦乡蒋家冲。蔡锷一生充满传奇,15岁时,考入谭嗣同等人为培养维新变法人才而创办的长沙时务学堂,深得梁启超赏识。

17岁时东渡日本求学,18岁时立志弃文习武并改名为“锷”。1903年,考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三期,与蒋百里、张孝准一道被誉为“士官三杰”。1909年,清政府备受列强欺凌,正在广西练兵的蔡锷明确提出,要“把中国从怕打仗、打败仗的国家变成敢打仗、打胜仗的国家”。

武昌起义爆发后,昆明革命党人奋起响应,推举蔡锷为临时总司令,于10月30日晚发动起义。蔡锷率巫家坝步、炮两标(团)赶到,与七十四标(团)合兵一处,开挖地道,实行爆破,攻下军械局,给清军以致命打击。之后,起义军发动夜袭,以巨大代价攻取了清军占领的五华山,取得胜利。这次起义发生在农历重阳的九月初九,被称为重九起义。之后,“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府”在昆明成立,蔡锷被推举为首任云南军都督。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