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红绿蓝”旅游闹活乡村经济
园区经济,武冈发展新“引擎”
新邵联合治超行动给力
雪峰山下春茶香
白籽南瓜上嫁接西瓜
绥宁49艘“僵尸船”清零
食药监局助力健康中国梦
爱心暖流环绕“金银美丽”
“红盾护农”严管农机市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峰山下春茶香

谢定局 林竹山
 

3月31日,在我市茶行业开展的一场茶文化活动中,来自洞口县古楼乡奇山茶业的老制茶师傅肖尊检现场展示了传统制茶技艺。

雪峰山下的洞口县古楼乡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是优质绿茶的重要产地。近年来,该乡把发展茶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突破口,郁郁葱葱的茶山正成为推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64岁的肖尊检是该乡为数不多的老制茶师傅,曾获得湖南省茶叶学会突出贡献奖。2012年,肖尊检的儿子肖奇山决定回乡创业。在外企打拼多年、有先进管理经验和丰富营销理念的肖奇山,瞄准了名优茶、高档茶市场。为了适应市场需要,他对鲜叶的采摘标准和手法以及加工的流程和工艺等都有严格的标准,并要求与他合作的农户在茶园管理中相互监督,确保企业获得高质量的原料。

“我打造了一支20余人的专业采摘队伍,专门采摘高标准茶叶。采取田间收购、当场付手工费的方式,采茶快的员工一年光手工费就有6000多元。”肖尊检介绍。

古楼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乡村游的逐渐升温。2017年,肖奇山新开了一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农家乐,实行会员制的经营方式,原生态种植和养殖的食材迎来好评如潮。“茶叶不落地,全程标准化。”先进的生产管理模式给他的企业带来了200余万元的收益,带动周边30余户贫困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加工。

“山高茶自蕴,一品古楼香。”与奇山茶业相距不足百米的龙凤茶厂的林竹艳也在加紧制作新茶。多年来,林竹艳一直固执地坚守着一份“匠心”,他独辟蹊径要将手工制茶的传统技艺发扬光大。他的女儿林莹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沿海优越的工作环境,回乡帮父亲销售手工茶。她晚上在网上学习电商营销知识,白天则跟着父亲学习手工茶制作工艺。现在,林莹已经与周边100余户茶农签订收购合同,还成立了龙凤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余万元,解决当地20余名贫困劳力就业。

脱贫攻坚忙,雪峰山下春茶香。截至2017年底,古楼乡已发展茶叶面积5000余亩,拥有茶叶加工厂4家,省定贫困村古楼村整村退出,并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乡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