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 处理好环境问题
武冈整合涉农资金精准扶贫
新邵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秦爱玲向家乡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市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文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记市道德模范郭海同
记者 曾书雁 通讯员 唐冉
 

郭海同,现年49岁,邵东县仙搓桥镇青山村党委书记,2017年被评为邵阳市第五届道德模范中的敬业奉献模范。

郭海同常说:“当村干部就要勇于担当,要乐于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更要善于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在他的带领下,青山村由一个传统的农业村转型为工业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4000元跃升至15000元。

“小时候家里特别困难,经常得到街坊邻居的帮助。隔壁王叔经常给我免费理发,留我吃饭;贺婶常常教我做人要勤劳、正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记在心里。”郭海同说。

步入社会后,郭海同始终牢记村里长辈的殷殷嘱托,靠着自己的勤劳积累起财富。

早年跑短途客运赚回人生第一桶金,郭海同接着又投身商海,办起了五金厂。当自己事业有成时,他心里装着的是家乡。他一直坚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从没买过500元以上的外套。但为了公益事业,他却不惜重金,慷慨解囊。多年来,郭海同个人捐资50多万元,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捐款300余万元,用于完善青山村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帮助困难群众。

2002年,郭海同在村民们的推选下出任青山村村主任,2005年出任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青山村成立我市第一个村级党委,他又当选为村党委书记。

担任村干部以来,郭海同每天想的就是三件事:让“青山”更美、让百姓更富、让群众生活质量更高。

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积极引入工业企业,带领青山村从农业村向工业新村过渡。“很多企业老板就是冲着我的真诚来的,我跟他们讲,只要你们来青山村发展,青山村村两委保证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质的服务。”如今,青山村已是一个坐拥企业10余家、年产值逾8000万元的工业新村。

通过工业带动,青山村村民基本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收入有了大幅提升。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郭海同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工业用水及20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协调开通了青山村至县城的公交车;协调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投资150多万元将通村组公路全部硬化,建成了四通八达的村级公路网,并在2013年初全部装上路灯,实现全面亮化。

让村民更富、让群众生活质量更高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如今郭海同手头最要紧的工作就是让青山村变得更美。

去年2月,郭海同从邻村引进了邵东县绿水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搞起了茶花树种植。走进青山村,路边的茶花开得正艳,吸引着一波波游客驻足观赏。“现在青山村已经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集中建房和穿衣戴帽工程,我们准备以茶花为核心元素,融入本地的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郭海同说,未来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我们要将青山村打造成为邵东靓丽的“城市后花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