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制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邵县森林公安局民警走访贫困户
春风十里不如你
“附条件不起诉”挽救迷途少年
移动快警着实给力!
“热血法医”扎根一线办案万件
我市开展交通安全“冬春攻势”行动
一眼识破伪造驾照
洞口开展新春禁毒宣传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附条件不起诉”挽救迷途少年

 

本报讯 3月11日,武冈市人民检察院组织3名公诉检察官,利用双休日再次对一起抢劫案的2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入户回访调查,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早日真正获得新生。

“2名涉案未成年人实施了抢劫行为,原本符合起诉条件。”办案检察官介绍,武冈市人民检察院在详细审查案件事实和犯罪证据后,发现2名涉案人员涉案时均未满18周岁,且在共同犯罪中均系从犯,并积极退赔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经审查,该院认为对2名涉案未成年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更有利于他们的改造和成长。

于是,办案检察官多次到2名涉案未成年人所在的社区、村组、学校和家中走访,调查其成长经历、学习态度等现实表现情况,并就是否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详细听取公安机关、被害人和涉案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意见。2月26日,该院对两人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感谢检察官给了孩子一次宝贵的悔改机会。”一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父亲说,“我们一定严加管教,一定不会让他再学坏了!”

“我们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工作的目的,是要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放下包袱,远离犯罪,重新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武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范赞科表示。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院在查办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共帮助3名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开始新的生活。为更好地帮教涉案未成年人,该院联合社区、村组、学校和家长签订《帮教责任书》,定期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学习情况、日常生活等进行跟踪考察,及时掌握涉案未成年人的思想状态、学习生活、是否违规外出、不遵守考察规定等情况。同时,办案检察官还主动与涉案未成年人结成帮教对子,定期与其谈心谈话,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和情绪疏导,帮助他们走出犯罪阴影,重塑健康人格。(袁光宇 成崔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