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辈子的好邻居
退休职工开展公益植树活动
加强监管和巡查 打赢“蓝天保卫战”
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宁农民的幸福生活
统战干部义务植树
交通执法支队倾力护航春运
为健康邵阳建设作出新贡献
补划市区邵阳大道交通导线
新邵“十个一律”严纠“四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辈子的好邻居

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李进锋 邓文伟
 

3月11日6时许,新邵县坪上镇山口关村69岁的村民谢桂英早早就起床了,她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一屋之隔的邻居——93岁的失明老人肖桂英家,帮她燃起火炉,以便烧水洗漱,准备早餐。

这种场景,每天都会在肖桂英家上演。

在山口关村乃至坪上镇很多地方,钟丁元、谢桂英夫妇十几年如一日照顾肖桂英老人的事迹广为流传。

钟丁元今年72岁,谢桂英69岁。1993年,从涟源一家煤矿退休后,钟丁元把家迁回老家山口关村。很早时,夫妻俩就认识一直独居在家的老人肖桂英,只是之前接触少,双方并无过多交情,只是普通的邻居关系。

退休回家后,钟丁元夫妻俩与肖桂英老人接触多了,也了解肖桂英的困难。老人有三个女儿,都远嫁他乡。因为身边没有亲人,独自一人生活,10多年前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日常起居举步维艰。

看到肖桂英的种种困难,钟丁元、谢桂英夫妇决心要帮老人一把。于是,每天清晨,钟丁元夫妇都会先来看肖桂英老人,为老人倒尿壶、打扫、洗漱、生火做饭……再回去做自家的饭,有时干脆把老人接到家一起吃。尤其是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钟丁元、谢桂英夫妇都会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一起过。冬天,她会给老人装好热水袋,看着老人上床后才回去休息。四季轮回,日日如此,从未改变。

肖桂英老人的房子,是一座上百年的木结构房子,因年久失修,房顶早已是腐朽,去年起,只要一下雨,屋内就到处漏雨。钟丁元、谢桂英夫妇一度帮老人用脸盆等接水,后来见漏雨越来越严重,就决定在楼顶上捡瓦修缮,根本解决问题。今年1月18日,趁着天气好,做好安全防范措施的钟丁元搭起两条楼梯,爬上了五六米高的楼顶捡瓦。为了确保安全,钟丁元只能蹲在屋顶上一步一步地挪动,一片一片地捡瓦。毕竟是70多岁的人了,蹲了一段时间后,钟丁元就累得腰酸背痛。他用双手撑住腰休息一下,缓一缓后接着干。通过整整9个小时的努力,房顶修缮工作完成。4天后春雨袭来,让肖桂英欣喜的是,屋里再也没有了滴水。

1月22日,寒流到来,很多人家的自来水管都结冰,无法接到自来水。谢桂英当即想到,自家的水龙头接不到水,肖桂英家应该也是一样。于是,她不顾自己也是快70岁的人,不顾外面冰雪路滑,提着水桶到处串门找水。最终,她从几百米外的一户村民家接了一桶自来水,直接送到肖桂英家。

现在,只要一提起钟丁元、谢桂英,肖桂英老人总会热泪盈眶。她说,他俩比自己亲生儿女还要亲。

“和老人做邻居六十多年,这十多年每天过来成了习惯,哪天有事来迟了都会心里放不下。老人也习惯跟我们一起生活,她也舍不得我们!”钟丁元淡淡地说。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