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狠抓“三关”保障血液安全
过春节,享受美食更要护好牙齿
有一种爱叫责任
健康摄取食物
儿童春节饮食须留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春节饮食须留心

贺旭艳
 

“过年了,这些饮食注意事项家长一定要记牢!”每年春节的餐桌上,各种美食云集,大吃大喝在所难免。如果在平时,孩子的饮食可能会有所节制,但是到了过年,往往是想怎么吃就怎么吃。突然的饮食改变,加上孩子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脾胃还很娇嫩,很可能会出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开心年、健康年,邵阳市小记者协会特意邀请了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市保健营养美食协会会长赵翮,给各位家长们整理了关于儿童春节饮食的注意事项。

“少喝或不喝饮料。”赵翮说,小孩子都喜欢喝饮料,但营养专家指出,最好让孩子多喝白开水。因为含气类的饮料中,如可乐、雪碧等都含有二氧化碳气体,饮用过多会使孩子胃胀、胃痛,影响胃肠道的消化能力;果汁饮料虽有一定营养,但过多饮用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主食不能少。”节日里,有些孩子菜吃得多,几乎不吃主食,这种做法很不科学。副食中多是动物性蛋白食物和蔬菜、水果,吃多了容易损伤孩子的脾胃,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要为孩子合理安排主、副食。各餐荤素搭配,既要有充足的蛋白质,又要有绿叶菜,最好配上一两样开胃菜。

“素菜唱主角。”节日餐桌上一般以荤菜为主,而过多地吃荤菜会增加孩子的肠胃及肾脏的负担。赵翮建议,节日里应准备这几类蔬菜:绿叶蔬菜中的青菜、菠菜、芹菜、生菜等,都是去油腻的最佳菜肴;块茎瓜果中的西红柿、南瓜、黄瓜、红萝卜、土豆等,它们除了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外,还富含碳水化合物;此外,黄豆、蚕豆、豆芽等,富含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孩子的大脑和体格的生长发育大有益处。

“饮食有规律。”春节期间,难免会出现起早睡晚的情况,孩子的生活规律受到影响。饮食不规律,很容易出现暴饮暴食、肠胃不适、情绪不佳等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家长们最好让孩子按时补充食物,或者灵活调整作息时间。

“注意饮食安全。”节日里,孩子吃各种豆状零食的机会也增多了。儿科专家指出,有时大人一时疏忽,孩子就可能出现危险,尤其是在跑动、跳跃、嬉笑时,很容易使豆状零食呛入气管里。因此,尽量不要给孩子吃果冻、果仁、花生、糖豆等豆状零食,以防滑入气管中;进食时应保持安静,避免逗引正在进食的孩子。

赵翮还特别提到春节期间,有五类食物尽量不要给孩子吃。

一是糖果。糖在营养学上被称为“空能量”食物,如果多吃会影响正常的食欲,导致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物质摄入不足,从而出现营养不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糖吃多了,还会消耗体内的钙和硫胺素,导致抵抗力下降;导致小儿肥胖症,增加长大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概率等。

二是巧克力。巧克力本身是一种高能量食品,主要含有糖和脂肪,贪食巧克力会损伤小儿食欲,常发生厌食症。巧克力中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含量低,贪食巧克力会影响少儿大脑的生长发育,妨碍神经胶质的增殖,使智力落后。

三是坚果。坚果类本身是有营养的零食,问题在于吃的时候不注意,对小孩来说容易发生危险。所以太小的宝宝不建议吃,大点的也要大人专心喂着吃。即便是5岁以上的宝宝,在吃这类东西时最好能坐在大人视线范围内吃,不要边吃边打闹。很多过敏体质的孩子吃的时候也应当注意,因为有些小孩子对某种坚果过敏。

四是汤圆。汤圆的外皮一般都以糯米粉为食材。糯米含较多淀粉,粘性高,不易消化。小孩子在食用汤圆时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1岁以下的宝宝很可能将元宵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晚上不要吃,尽量放在早上或者中午吃,吃完后记得喝点煮了汤圆的汤,因为“原汤化原食”。

五是油炸类食物。油炸类食物破坏了食物本身的营养,而且吃多了还不容易消化,上火,引起积食。积食生百病,小孩子消化不良了很多毛病跟着就来了,所以要少吃此类食物。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